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五代机失败鸭翼成设计败笔 歼20为何却能成功?

欧洲五代机失败鸭翼成设计败笔 歼20为何却能成功?
2020年01月28日 16:20 新浪军事 作者:兵器次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FS-2020战机CG图

  1月27日,据瑞典《快报》报道,欧洲的萨博公司宣布:由于技术水准无法达到军方的预期,瑞典自研的第五代战机FS-2020项目失败,萨博公司在FS-2020项目上的一些收获将转换为技术储备。萨博公司总裁表示:我们不会放弃继续研发隐身战机的努力,FS-2020将成为今后成功的基石。

  FS-2020试飞图

  萨博公司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鹰狮战机的基础上研发新一代隐身战机,萨博公司的设想是研发瞄准市场空白,研发一种起飞重量不超过16吨的轻型五代机,让许多囊中羞涩的国家也能买得起。FS-2020的原型机于2012年首飞(也有说是模型机),在为数不多的释放照片中能够看出这是一款单发轻型战机,沿用了萨博公司拿手的鸭式布局。

  鹰狮战机

  萨博公司的JAS-39“鹰狮”战机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销售成绩,但是面对F35、苏57等新型五代机的冲击,JAS-39战机性能已经处于绝对劣势,按照萨博公司预估,在2020年以后,JAS-39的新订单将不会超过50架,即将面临关闭生产线的局面。FS-2020原本被瑞典寄予厚望,但是在研发过程中出现多个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再加上研发资金远高于预期,萨博公司无奈放弃了。

  F35

  据悉萨博公司研发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FS-2020的鸭翼存在设计败笔,FS-2020是一款双垂尾的战机,鸭翼布局能提供强大的涡流,但是也会对双垂尾形成气动冲击,萨博公司此前一直都是在设计单垂尾战机,对解决气动冲击双垂尾的问题毫无经验。并且全动式鸭翼的飞控编写难度极高,JAS-39的飞控系统其实是美国帮助编写的,但是FS-2020会挤占F35的出口市场,美国自然不愿意帮助瑞典解决飞控问题。

  歼20

  目前服役的五代机中,只有歼20采用了鸭翼布局,萨博公司研发鸭翼五代机之所以失败了,主要原因在于萨博公司早期过于依靠外界帮助,飞控、发动机等关键设备直接购买成品,在缺少技术储备的情况下研发五代机,自然不会成功。而歼20能够成功,离不开歼10的技术累计,气动布局与飞控都是自己研发的,降低了歼20的研发难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31期
欧洲五代机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