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3代4代战机为何都选成飞 鸭式布局有个重要优势

我军3代4代战机为何都选成飞 鸭式布局有个重要优势
2020年01月27日 09:27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长期以来,不管军事航空还是民用航空,飞机长相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常规布局,机翼在前,尾翼在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和欧洲,以及以色列却掀起了一场革命,革命的看点就是:鸭式布局重新成为战斗机设计的新潮,从外表来看,就像常规布局的平尾和机翼位置前后对调一下,中国某些专家也称为抬式飞机!

  鸭式飞机开始兴起的时候,常规布局飞机已经飞行了70多年,这一股鸭式浪潮冲击下,中国就出现了两款新颖的战斗机,这就是鸭式布局的歼-10和歼-20,其中歼-10作为中国三代机代表,击败沈飞常规布局的歼-13取胜,而歼-20则作为中国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的代表,击败沈飞的三翼面雪鸮战斗机胜出,鸭式布局究竟有何魅力,不断在中国空军新型战斗机选型中取胜?长期以来由于歼-10和歼-20战斗机都是中国空军核心飞机,所以竞标过程,取胜关键并没有公布任何信息,所以我们无从得知,但是,瑞典人却在上世纪90年代,大大方方公开了他们选择鸭式布局的全过程,简单结论是:相同发动机,相同设备,相同内油,相同挂载,常规布局不行!

  歼-20是世界第一款鸭式隐身战斗机,继承了鸭式布局的优势是取胜关键

  究竟鸭式和常规布局相比有何优势,除了中国成飞不断使用鸭式赢得战斗机竞标桂冠之外,为何欧洲多国连续研发三款鸭式飞机,这背后一定隐藏很深的道理。

  瑞典人公布的鹰狮战斗机选型资料,揭开了鸭式布局的真相,使用相同的发动机,雷达等电子设备,相同的起降要求下,鸭式战斗机具有无与伦比的性能优势,所以,要追求卓越,首选鸭式飞机!

  鹰狮战斗机是一款优秀的鸭式战斗机

  鹰狮战斗机优势何在,最粗线条的认识是,这款轻小的飞机,机动性好,能挂载极其丰富的对空对地和侦察设备,执行空空作战,对地对海攻击以及侦察任务,这种能力的战斗机,中国几乎晚了20年,才在歼-10BC上实现,而且隐身战斗机维修简单,仅仅6个普通志愿者就可以维修,这也是世界新型战斗机最杰出的代表,这款飞机寿命长,给客户节省大量资源。

  在方案选择期间,瑞典萨博公司很认真对比了常规布局和鸭式布局,并给出了比较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这也奠定了瑞典人选择鸭式布局基础!选择鸭式布局后,让瑞典空军感觉受益匪浅,比上一代JA37战斗机相比,空重下降一半,发动机推力降低三分之一,最大载荷相同,机动性却远远超出!

  这些结论包括:鸭式布局静稳定度可以放宽到10%MAC(平均气动弦长),而常规布局只有5%MAC,而静不稳定度放宽越多,机动性越强,飞机越轻;飞机空机重量:常规布局比鸭式布局重3%,大约是200公斤,对于一款6吨级别的小飞机,减重如此大是很难的!

  萨博公司构思的常规布局战斗机和韩国TA-50战斗机非常相似

  相同的起飞和降落速度下,鸭式布局飞机机翼面积比常规布局可以减少7%!机翼面积减小如此之多,飞机阻力重量都会有不小的下降,所以鸭式布局性能更具优势!同样在1.1马赫巡航,鸭式布局飞行阻力比常规布局设计小9%!超音速飞行时,鸭式布局机动性比常规布局高10%!

  最终一系列的结果证明,在基本条件相同情况下,单发鸭式布局战斗机比常规布局飞机更优秀,这就是成飞不断取胜的强大理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