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新轻坦方案首次亮相 比中国15式晚了十年(图)

美军新轻坦方案首次亮相 比中国15式晚了十年(图)
2020年01月23日 15:22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官方公布的MPF方案图片

  近日,美国通用动力地面系统部加拿大分公司公布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的是该公司为美国陆军研制的新一代轻型坦克,即“机动防护火力战车”(MPF)。这也是通用动力地面系统部的MPF方案实车首次公开亮相。

  • 美国MPF新轻坦方案

  据悉,通用动力的MPF方案采用了发动机和驾驶员前置的方案,底盘与奥地利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阿斯科德”步兵战车底盘类似,采用了柴油机和液气独立悬挂,有6对负重轮,但首上装甲的角度有所改变,更接近于M1A2的形状。炮塔位于车体后方。炮塔内有三名乘员,分别是车长、炮长和装填手。火控系统沿用了M1A2 Sep V3坦克的炮长镜和车长独立热像仪。但火炮目前还是105毫米线膛炮,车长舱盖上方装有一挺12.7毫米机枪。

  根据美军的要求,美军希望MPF是一种战斗全重38吨的履带式装甲车辆,可以同时具备速度、防护能力、毁伤能力,可以使用多域战斗,能够与其他地面力量协同压倒潜在对手的同类威胁。这种新的轻型坦克有较强的装甲和类似于M1A2坦克的120毫米火炮。炮塔就是M1A2坦克缩小版,具备和其他坦克及装甲车辆的对抗能力。不过从通用动力公布的图片看,其与美军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火力性能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MPF虽然被美军当做轻型坦克来采购,但它实际上比59式坦克还重,战略机动能力不容乐观。

  据悉,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部将在2020年3~9月间提供12辆预生产型和两辆弹道试验样车。根据美国陆军新发布的消息,美国军队打算采购500辆MPF,从2022财年开始生产,2025财年开始部署。每个步兵旅战斗队配备一个14辆车的坦克连。

  图注:通用动力此前展出的MPF模型,可以看出采用了发动机前置的构造

  • 比中国15式轻坦晚了十年

  如果按照美国陆军的计划,从2025财年开始装备MPF,那么也比中国陆军的15式轻型坦克落后了整整10年,性能也有所不及。

  首先,国产15式轻型坦克的底盘,为专门设计的底盘,并非目前世界其他国家轻型坦克所采用的通用底盘设计思路,其结构布局低矮紧凑,采用传统驾驶舱居前、战斗舱居中、发动机居后的布局方式,有效减轻了坦克的死重,突出其轻量化的特点。

  另外,15式轻型坦克的动力系统采用了全新的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其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000马力,最大行驶速度达70千米/小时以上,动力充沛,操作灵活,能在丛林、沙漠、高原、水网稻田等各种复杂的环境下机动。

  同时,15式轻型坦克由于重量较轻可以通过运-20和公路、铁路等进行快速运输、布置,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其机动性。

  其次,火力强大。15式轻坦的主武器为1门新型加长身管的105毫米线膛坦克炮,与美国MPF方案类似。但国产新轻坦采用了最新的尾舱式装弹机,具有装弹迅速、安全等优点,预计射速可达7~9发/分。相比之下,美国MPF坦克则没有自动装弹机,车内必须多设置一名装填手,效率低下。

  此外,在辅助武器方面,国产新轻坦没有采用我国主战坦克常用的1挺88式车载12.7毫米高射机枪,取而代之的是1座集成了12.7毫米机枪和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的遥控武器站。高平两用机枪和自动榴弹发射器,形成了“点面杀伤”相结合的模式,杀伤能力和效果远远强于单个高平两用机枪。

  最后,防护性优越。15式轻坦虽然被称为轻型坦克,但其十分重视防护能力,其在被动防护能力方面,可能是目前世界所有30吨级轻型坦克中最强的。由于国产新轻坦十分重视轻量化设计,故而其节省下来的重量,就可以用于增强其防护能力,这也是新轻坦设计的一个初衷或者说要求。其在不加挂各种装甲的情况下,车体主装甲可以有效抵御弹片、枪弹和小口径机炮的射击。

  图注:亮相2019年国庆阅兵的15式轻型坦克

  除了车体主装甲外,其还可加装复合装甲和模块化爆炸反应装甲。目前,大部分轻型坦克,其附加装甲,都只是以非爆炸型的附加复合装甲为主,并没有像15式轻坦这样在炮塔正面和车体首下安装模块化爆炸反应装甲。15式轻坦之所以能够在车体首下和炮塔上安装模块化爆炸反应装甲,应该是在结构设计和起爆模式上有所创新,再加上中间复合装甲的缓冲,当能有效减弱对车体内部乘员的冲击。

  在软防护方面,15式轻型坦克的亮点在于它使用了全向激光告警装置,这可以为15式轻型坦克提供有效的防护警示。将来如果15式轻型坦克还要进一步升级安装主动防护系统,全向激光告警装置也可以与主动防护系统无缝连接配合使用。

  • 结语

  总体来说,按照美军的计划,其新轻坦装备时间不但比中国15式轻坦晚,性能也有所不及,存在诸多缺陷。相比之下,中国15式轻坦不但已经列装,而且近年以来多次在西藏等地区训练、演习,已形成了可靠的战斗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通用动力模块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