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护卫舰将采用双波段雷达 排水量超5000吨

我军新型护卫舰将采用双波段雷达 排水量超5000吨
2020年01月23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前,我军054A级护卫舰的数量突破30+,据媒体人士分析,该舰已经进入了生产末期,后续可能不会再投入新的批量;而且,由于该舰的主要作战设想基于上个世纪设定,在动力、防空、反潜及远洋续航能力和居住舒适性上都有较大提高空间。

  054A护卫舰,后续将不再批量生产

  近日以来,网络媒体对我军054A之后新一代护卫舰的定位和功能设想争议颇多:有以欧洲版阿基坦护卫舰为目标的,也有以055为基础进行缩小版设计的,坊间对我军新一代护卫舰的设想不一而足,各种各种的版本都有。

  法意等国装备的阿基坦护卫舰

  然而,先不论哪一个版本,未来的我军护卫舰首先应立足于我军未来海上作战需求,从需求出发来规划未来054B或057护卫舰的功能。那么,我军在新时期对护卫舰有哪些需求呢?小编以为,以下几点需求应是新一代护卫舰必须满足的。

  首先,我军在新时期水面主战舰艇开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必须能够与航母形成编队协同作战,在编队中承担一定的主要任务。对于新型护卫舰来说,必须更加强调远洋航行与续航能力。这一能力的体现一方面将使新一代护卫舰的吨位较054A有更大提高,以满足远洋抗风浪和续航;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快的速度与海域适应性,以便于跟随大编队进行远洋部署。

  波涛汹涌的远海对护卫舰的抗风浪能力要求很高

  其次,作为护卫舰,其核心能力应构建在护卫整个舰队编队的水面、水上和水下安全上。现代海上作战,空中导弹威胁已经成为舰艇最大的威胁,因此,作为护卫舰应优先强化对抗这一威胁的能力,为舰艇编队提供中近程防空和掩护。尤其是对抗来自海天线的反舰导弹威胁。

  型号众多的反舰导弹是水面舰艇的最大威胁

  再次,新护还应强化反潜能力,长期以来,我军反潜能力一直是基于路上基地或小型舰艇的反潜,以近海和基地反潜为主,随着我军要走出去,向更远更深的远海进军,远海反潜能力将变得非常重要。一款合适的远洋型反潜护卫舰已经成为我海军的刚需。

  潜艇的日益普及使之成为水面舰艇仅次于反舰艇导弹的第二大威胁

  其他非必要的配置:在许多网络讨论中,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全球范围内目前面临的威胁主要是近岸和沿海地区的非传统性威胁,如反海盗、近岸巡逻、护航行动、海岸线地区特种作战等,这也使得一些人认为护卫舰应该更加强调多功能性和模块化配置,能够搭载更多的有人和无人载具、更多特战人员、更强大的对陆火力支援等等。然而,小编以为,这些观点在一些欧洲中小型国家来定位主力护卫舰是对的,但对于大国海军期望的我军来说,未来水面配置将较诸多欧洲及亚洲中小国家更加丰富,未来完全可以依靠两攻、坞登、近海作战舰等来实现上述目标,而非必要把护卫舰建得过于多功能化。

  滨海战斗与远洋作战在本质上存在冲突,我军新护应不会重点关注这一模式

  基于上述分析和判断,笔者以为,我军新护应该是一款专职远洋行动和部署的、以反潜和舰队反导(反反舰导弹)防空为主要定位的新型水面主战舰艇。

  需求明确了,那么功能和配置的选择区间将相对明确了。基于我国现有技术和工业能力,在满足上述需求的前提下的舰艇配置不外于如下配置:

  1、排水量:

  满载排水量较054A增加1000吨左右,新护的吨位应在大于5000吨,小于6000吨区间以内,适度放大吨位下保持舰艇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同时,原则上不超过作为驱逐舰052D的吨位水平。

  2、动力方式:

  燃柴发电+电机推进的全电推动,关于新护的动力模块,坊间有多重猜测,不过,比较统一的是:新护肯定会实现全电推进,只有这种推进模式,才能有效提升舰艇的动力灵活性,同时降低舰艇的噪音水平,对新护提升反潜能力是必要配置。

  3、武器模块:

  最没有分歧的武器配置应该是HHQ10近程防空系统和1130末端防空炮系统。主炮方面,笔者以为,应该目前054A上装备是某种性能改善版76mm主炮。

  垂直发射模块选择是新护功能定位的重要参考指标

  最大的分歧在于其垂直发射系统方面,目前我军有两种口径的垂发系统可供选择,一种为054A上的65*65CM的热垂发系统;另一种为052D和055驱逐舰上的85*85CM的冷热共架垂发系统,笔者以为,从未来系统通用性和装备“一坑四”中近程防空导弹的需要出发,新护应该配置85CM口径垂发系统为宜。

  4、舰艇雷达及电子系统:

  首先,新时期相控阵雷达是新护的必选项,目前,根据网络媒体的报道,我国科研机构已经开发出了近似于欧洲阿基坦护卫舰类似的双面旋转小型相控阵雷达。

  网络媒体中流传的我国舰载双面旋转相控阵雷达

  小型双面旋转相控阵雷达预计将采用S+X双波段模式进行探测,S波段负责大范围预警和侦查,X波段负责中近距离微小目标探测与跟踪。由新型小型雷达重要较轻,该雷达可以放置到舰艇主桅顶部,使舰艇对海天线一侧的微小来袭目标具有较高的探测能力。

  5、反潜:

  在反潜方面,由于实现全电推进,新护将成为我军噪音水平最低的主战舰艇;同时,在对潜探测方面,新护将装备两架海直20直升机,同时,将装备拖曳声呐和可变深声呐系统。

  类似海鹰直升机的我军直20反潜型号将很快投入现役

  另外,作为反潜标准装备,新护将装备侧旋鱼雷发射系统和垂直发射的火箭助飞鱼雷,使舰艇对潜探测和打击半径超过50公里。

  综合来看,我军新一代护卫舰应该是符合新时期我海军远洋化、航母化、信息化三原则的一款水面主战舰艇。当然,它也是我军水面远洋主战舰艇中最小的一个级别,因此,鉴于其小而美的属性,其天然的需要将对抗未来水面舰艇面临的水下、空中的最大威胁作为主要任务,至于与这两大任务不相关的其他选项,不应是以大国海军为追求的我军新护所考虑的。

  从上述任务需求出发,再结合我国现有技术和工业能力,其实,资深军迷们对新护的基本性能已经能够成竹在胸了!(作者署名:烽线丛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4期
海军护卫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