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土耳其限制北约舰艇进入黑海 怕刺激俄罗斯

外媒:土耳其限制北约舰艇进入黑海 怕刺激俄罗斯
2020年01月22日 15:46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通过土耳其海峡进入黑海

  近日海外媒体透露,土耳其宣布限制北约舰艇进入黑海,引起外界哗然。土耳其方面给出的解释是避免刺激俄罗斯,避免黑海局势升级。

  不过外界认为这个说法只不过是土方牵强的说法,实际上反映了土方对于美国乃至北约不满,利用扼制黑海通道来与西方讨价还价。可以说土耳其此举将北约内部分歧公开化,让人不得不感叹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于北约评价,“这个组织已经脑死亡”。

  在黑海活动的北约舰艇

  众所周知,黑海是内海,它通过土耳其海峡与地中海联接。土耳其对土耳其海峡拥有主权,根据蒙特勒公约,各国商船可以自由通过土耳其海峡,黑海沿岸国家舰船也能可以自由通过,但是非黑海沿岸国家则受到一定限制,例如同一时间通过舰船吨位不能超过1.5万吨,在黑海舰艇吨位不能超过3万吨,活动时间不能超过21天等等。

  黑海被称为俄罗斯“软腹部”,一直是西方与俄罗斯争夺焦点。例如英法就曾经为了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爆发过战争,上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和北约更是将这个地区列为重点渗透地区。这里相继发生了车臣战争、俄格战争和乌克兰危机等冲突。就在不久前俄罗斯和乌克兰还在刻赤海峡发生争夺,双方可谓剑拔弩张。

  俄罗斯黑海舰队舰艇监视美军驱逐舰舰

  西方一直寻求加强在黑海军事存在,乌克兰危机之后力度更大。不过受到蒙特勒公约限制,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舰艇在黑海只能活动21天,所以采用轮换方式在黑海进行军事部署。当然俄罗斯对此也毫不示弱,大量增兵克里米亚及其他黑海沿岸军事基地,部署了先进作战飞机、防空导弹、地地战术弹道导弹等等。

  此前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对于北约在黑海活动显然持支持态度,对于北约国家舰艇进入黑海开绿灯。不过随着形势变化,土耳其态度变得微妙起来。首先土耳其和美国有关系迅速僵化,土耳其指责美国支持2016年土耳其政变,而美国以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为名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包括禁运F-35战斗机,将土耳其军工行业踢出JSF供应链等,所以土耳其也想借机还以颜色。

  土耳其已经深深卷入利比亚内战

  还有就是利比亚问题。利比亚柏林会议正在召开,土耳耳其支持团结政府,有些西方国家则支持国民军,随着土耳其和团结政府签署东地中海划界协定,双方矛盾扩大到地中海资源争夺上,可以说有激化趋势,外界认为土耳其这个时候发难似乎秀肌肉之意,希望能够在柏林会议拿到的利益。从更深层次来讲,土耳其虽然是北约国家,不过西方国家却土耳耳为一个另类,拉拢和防范并存。在土耳其与西方国家争端之中,北约和欧盟总是偏向对方,让土耳其心生不满。正是这样一系列事件让土耳其感觉有必要显示自己的存在和价值,黑海通行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土耳其与希腊等国在爱琴海、东地中海等问题下矛盾很大

  前面说过土耳其对土耳其海峡享有主权,根据蒙特勒公约,有权批准或者拒绝非黑海沿岸国家舰艇通过。土耳其还给出一个光明堂皇的理由,“防止黑海紧张局势升级”,对此外界也无可厚非。另外一方面,土耳其此举还缓解了俄罗斯压力,土耳其在一系列问题与俄罗斯日益接近,而俄罗斯一直对北约舰艇进入黑海活动非常反感,显然俄罗斯会非常欢迎土方这个做法。

  不过土耳其毕竟是北约成员国,加上经济技术依赖西方,所以土耳其这个做法无法持续长久。一旦美国或者北约加大对土耳其压力,估计土耳其就会解除北约舰艇进入黑海的限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4期
舰艇北约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