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万发炮成055大驱贴身近卫 可拦截2倍音速反舰弹

我军万发炮成055大驱贴身近卫 可拦截2倍音速反舰弹
2020年01月22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装备1130近防炮以前,海军在054A型护卫舰、051C型、052B/C型驱逐舰等舰上,装备有730近防炮系统,一般采用在舰舷两侧,或舰艏和舰艉各布置1门的方式,组成了舰艇对来袭反舰导弹的最后一道火力拦截网。

  730近防炮系统由7根30毫米的炮管所构成,射速约为4000发/分钟,最大射程5000米,一般拦截距离500-2500米,具备反应速度快、可靠性好、命中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

  系统具有很强的反巡航导弹,包括其他低空飞行器的能力,整体作战性能超过了国外先期服役的荷兰“守门员”、美国“密集阵”等近防炮系统。

  装上我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后,在海军历次组织的实弹打靶军演中,对来袭2倍音速以下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较强,但对于超过2倍音速的反舰导弹来说,730近防炮系统的拦截效果就大打折扣。

  此外,730近防炮系统的弹鼓备弹数,只有区区640发,对1座高射速的舰炮来说,拦截数个来袭的反舰导弹,炮弹就基本上打光了,严重影响了近防炮的持续作战能力。

  在此背景下,军工就研发成功了1130近防炮系统,由11根30毫米炮管所构成,配有两个大弹舱,但具体备弹数量保密,估计是730近防炮的倍数以上,提高了对来袭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

  最大射程、有效射程和730近防炮系统一致,但最大射速却提高到了每分钟10000发,能在来袭反舰导弹的航路上,形成密集的弹幕,因此,具备了拦截超过2倍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

  海军在航母上,在后期服役的054A型护卫舰和052D型以及改型驱逐舰、包括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上,都装备了1-2座甚至多座(限航母)1130近防炮系统,提高对来袭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保障了载舰在战时的生存能力。

  目前,1130近防炮系统,是我海军航母、护卫舰、驱逐舰等主力水面舰艇,拦截来袭反舰导弹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反导弹和其他战机等航空飞行器的有效防御系统,特别是能有效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作战效能远超730近防炮系统。

  055型万吨驱逐舰,是我海军新时期实现战略转型的标志性战舰,拥有双波段相控阵雷达,112个大直径大型深的舰载垂直发射装置,具备强大的反舰、防空、反潜和对陆攻击能力,对于这款造价高昂战斗力强悍的舰艇,必须要拥有一流的近防系统,才能有效保障其安全。

  因此,055型万吨大驱的近防系统,是由1座1130近防炮系统+1座24联装海红旗-10防空导弹所组成,中远程防空导弹则由红旗-19和海红旗-9防空导弹所组成。

  加上舰艏的那座130毫米单管舰炮也有防空反导能力,055型万吨大驱对来袭的反舰导弹具备了5层主动拦截能力,不包括4座多功能火箭发射器发射干扰弹的被动防御系统,能有效保证战时拦截反舰导弹对055型舰的攻击。(作者署名:国平军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