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空导弹如何打得更远 换个发动机射程提高1倍

中国空空导弹如何打得更远 换个发动机射程提高1倍
2020年01月21日 15:51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世界空战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步,最早空战使用的武器是陆军士兵的手枪,冲锋枪,后来慢慢扩展到专用设计的航空机枪,航空机炮,后来还有航空火箭弹,但是航空火箭弹射程虽然远,但是精度不高,很快被空空导弹替代,随着导弹射程不断增加,机炮日子越来越难过,从上世纪70年代三代机服役,机炮在空战中战绩一直为0,全世界都积极主动开发新型导弹,提高导弹射程是最主要的方向!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红外格斗导弹战果也在不断缩小,雷达制导的中距导弹越来越占据优势,实战导弹发射距离接近30公里,新世纪的到来,随着世界空空导弹技术不断发展,欧洲流星导弹,美国AIM-120D,中国霹雳-15等导弹的问世,使得空空导弹最远发射距离从早期的70公里推进到150公里,翻了一番左右!

  歼-20主弹仓装备了霹雳-15导弹,据传射程150公里,采用双脉冲发动机技术

  原有的中距导弹霹雳-12,或者AIM-120AB,法国米卡导弹等等,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导弹发动机工作时间在7-8秒钟,之后就是高速惯性滑行,速度不断降低,对敌杀伤概率越来越小,如何改变这种初期强,晚期疲软的状况,世界各国科学家给出了很多方案,欧洲流星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技术,中国采用了双脉冲导弹技术,导弹最远射程都超过了100公里,不可逃逸区范围也大大提高。

  但是这些导弹技术都有缺陷,冲压发动机技术,需要庞大的进气道,严重增加导弹体积,而且导弹发动机停止工作后,阻力巨大,速度锐减比普通的火箭发动机快得多,而双脉冲导弹技术则结构复杂,点火可靠性不高,也不可调节,这也是一个麻烦的问题,中国设计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法,可以解决这两种麻烦,这就是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技术!

  不死鸟导弹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是一种很有名的远程空空导弹

  设计思路是,将发动机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分开,其中氧化剂采用液体,还原剂采用固体,这种设计相比于固体火箭发动机,其具有比冲较高、工作时间长、推力调节与重复启动更容易等优势,且氧化剂与燃料分开保存,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相比液体火箭发动机,固液火箭发动机仅有一种液体组元,因此,仅有液体火箭发动机一半的管路系统,结构更简单且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一些。

  这种发动机唯一的缺点,结构比固体火箭发动机复杂,管路和泵是最大的难点,结构近似于冲压发动机,而且液体燃料也带来了长期存储问题,总体来说,并非难于解决,好处是导弹的尺寸比较小阻力也比较小,最大优点是工作时间长,而且可以调节推力大小,重复启动比较方便,这是现有的任何空空导弹都做不到的。

  美国AIM-120导弹投入使用30年,现在到了换代的时候

  未来新型导弹是哪一种设计?

  一直没有定论,美国公布了几种超远程导弹设计方案,最大射程250公里,可以兼容格斗和远程作战,最终还没有定论,最近些年美军有出了全新的设计,迷你超小型导弹,2米多3米导弹号称射程能上百,舆论都觉得不太靠谱,忽悠居多。

  从技术来说,固液混合发动机,也是一种有良好前景的设计,假如能解决各种技术问题的话,这种新型发动机投入使用,极有可能将现有导弹射程提高一大步,也是一种未来可能的前进方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