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E-2D预警机雷达采用多种新技术 探测距离大增六成

美E-2D预警机雷达采用多种新技术 探测距离大增六成
2020年01月21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E-2D鹰眼预警机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全新一代舰载预警指挥机。该机是美国海军现役E-2C舰载预警指挥机的重大改进型。计划替代美国海军现役E-2C,作为美国海军2020年后舰载机联队编成的关键机种之一,执行指挥预警、战区管理、区域综合防空反导、信息传递等任务。E-2D预警机的APY9预警雷达采用多种新技术,比上代探测距离大60%。

  E-2D鹰眼预警机是新锐

  E-2D鹰眼预警机的APY9机载雷达是最关键部件之一,其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大功率固态碳化硅发射单元;宽带数字接收机;ADS-18S 18通道天线及相应的18通道旋转耦合器,空时自适应(STAP)处理器,该天线由L3 RANDTRON天线系统公司生产。它的形式是一个18通道的超高频(300MHZ-3GHZ)阵列,包括18通道的旋转耦合器和36个敌我识别天线单元。其中,IFF阵列采用双通道旋转耦合器和波束成型网络功率\控制滑环组件。

  E-2D机载雷达构造

  E-2D机载雷达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一种APY9超高频波段探测雷达,重量约998KG。瞬时扇形探测覆盖120°的水平方位和俯仰方向为电子扫描方式,水平方位也可进行机械扫描。它具有对各种海空环境进行远程预警的能力。两种扫描避除了其缺点,并集成了两种扫描模式的优点,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效率。与E-2C的APS145雷达相比,APY-9雷达具有下列优点:

  E-2D机载雷达系统工作方式

  (1)基于碳化硅有源收发组件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和数字接收机技术大大提高了雷达的可靠性、灵活性和通用性。 单脉冲、波束优化等利用数字波束成形和空时自适应信号处理(STAP)技术,大大提高了雷达杂波抑制能力,提高了多目标跟踪和批处理能力。可以应对超低空飞行的小雷达截面积(RCS)目标威胁。引入开放式商用架构,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提高了设备部件的通用性,有利于对雷达发射机功率放大器实现固态化,降低雷达重量和提高了雷达寿命周期。探测距离达550公里,远大于上代预警机雷达的300公里。

  E-2D机载雷达系统高可靠性

  E-2D预警机的APY9机载雷达可提供360度的海洋、空域探测能力,保证全方位探测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大距离敌我识别、雷达自动关联、无源探测、电子辐射源分类等功能。E-2D预警机的APY9机载雷达有三种模式:机载预警监测模式(ASS)、扇区重点扫描模式(ESS)和扇区重点跟踪模式(ETS)。

  E-2D机载雷达系统的工作模式

  AAS模式提供360°均匀扫描,可以同时检测空中和海上的低RCS目标。在该模式之下,E-2D的检测能力不受飞机方向的影响。检测数据的更新时间为10秒或12秒,可精确测量方位角。在扫描过程之中,预警探测距离不会衰减。

  Ess模式采用机械扫描+电子扫描的工作模式。该系统可覆盖360°的扇区的情况下,重点扫描关注扇区。还能对需要重点检测的扇区随时进行调整,并能在任意角度保持检测距离和精度。

  E-2D预警机协同工作

  在ETS模式之下,雷达系统只进行电子扫描,对特定扇形重点扫描,实现对目标保持跟踪。此时,机载雷达具有快速搜索\跟踪反馈率。当检测到高关注目标时,它可以从AAS\ESS模式实时切换到ETS模式。(作者署名:伽利略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预警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