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曾经网红今沦为“地方武装” 054A舰到底遇到了什么

曾经网红今沦为“地方武装” 054A舰到底遇到了什么
2020年01月21日 07:54 新浪军事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做为中国海军目前的反潜力量,054A反潜护卫舰一直都伴随着中国航母编队出航。然而随着下一代新型反潜护卫舰的开工建造,054A的反潜一哥的地位岌岌可危,甚至有传言要将其下放到护支做为看家护院之用。到底054A为何会如此的大起大落?我们来分析一下。

  054A护卫舰最初的设计是以隐身为特征,兼顾对空、对海和反潜能力,其最大排水量在4000吨左右。其搭载的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射程在50公里左右,也因此其一直以来都是航母编队中专职负责反潜作战的唯一一种舰艇。

  然而其做为一型专职的反潜护卫舰却不是很理想,毕竟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航母编队早晚是要走向大洋的,而走向大洋的途中,敌方潜艇却常常守候在我编队必经之路的峡湾附近,甚至在大洋之中,这对我航母编队的威胁是巨大的。反潜舰最主要的是要能提前探测到水中的潜艇,那必须要使用声呐来探测,而声呐的探测环境需要自身舰艇的噪声越小越好,因此054A做为柴油机动力的舰艇,其噪声和振动比较大,所以其动力选择制约了其作战能力。

  还有其自身吨位不算太大,因此其携带弹药的基数也受到了影响,导致其只有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虽然火箭助飞鱼雷和防空导弹是共架的,然而在数量上的搭配却拉低了其防空能力。

  也是因为其吨位不足,因此其在反潜直升机的数量上少了一倍,也就是说她只能搭载一架直升机。而直升机的性能上也不够理想,只能搭载Z-9和卡-28反潜直升机,前者吨位小航程近;后者航程远但稳定性不高,而且其双层旋翼的设计缺点也不少,因此也导致其直升机搜潜和反潜的能力的不足。

  所以中国海军最终选择了新一代反潜护卫舰来代替054A反潜护卫舰,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了054A的弊端,因此在动力上也走了创新之路,据说是噪音更小的电力推进。吨位上也是增加了不少,为了能更多的搭载作战武器,在数量上达到够用和一定的备份,毕竟编队在外弹药补给比较困难。甚至在火箭助飞鱼雷的性能上有所增强,提高了射程。在反潜直升机上也搭配了最新型号的Z-20反潜直升机,可能为两架,这样有效的提高了其远程搜潜和反潜能力等。

  如此的全新设计的下一代反潜护卫舰,将来必将撑起航母的最强反潜网。而054A最终的归宿将是下放到护支去,也将为看家护院和近海的反潜做贡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