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潜艇指挥塔为何有的会设窗户?方便艇员舱内观察瞭望

潜艇指挥塔为何有的会设窗户?方便艇员舱内观察瞭望
2020年01月21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对潜艇有兴趣的朋友,平时对有关潜艇的报道比较注意,那么就会发现,有些潜艇的指挥塔上都没有窗户?什么情况下有窗户?潜艇上的窗户有什么用呢?

  先来说说潜艇的指挥台,潜艇的指挥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非耐压的指挥台围壳,另一部分是耐压的指挥台。当潜艇下潜时,指挥台和指挥台围壳之间就会充满海水,这时指挥台围壳被海水包围着,根本不承受压力,所以如果要安装窗户也没有问题。

  潜艇指挥台围壳起着包裹潜望镜、通信桅杆、雷达天线、卫星天线、光电桅杆、通气管等设备的作用。虽然指挥台围壳会增大潜艇航行时的阻力,但又是不可缺少的部件,如果将这些天线存放在指挥台内,无疑会占据了较大的空间,而对潜艇来说,空间可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可以看到的是,俄罗斯和我国的潜艇绝大部分在指挥台围壳上都是有窗户的,其他国家的潜艇在指挥台上有窗户的则比较少。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地处北方,潜艇部队大多活动在寒冷的北半球。为了不让负责观察瞭望的潜艇艇员受冻,就在指挥台围壳上开了几扇窗户,以便艇员不出舱外就能对外进行观察。而我国的潜艇技术受俄罗斯的影响较大,早期建造的核潜艇也就基本沿袭了苏俄潜艇的特点,保留了指挥台围壳的窗户。

  挥台围壳窗户对潜艇的噪音控制是有负面影响的,首先来说,潜艇自身与海水产生噪音最大的就是艇艏、指挥台围壳和艇尾。而指挥台围壳是垂直于艇体的,最容易阻挡水流,当水流冲击到指挥台围壳时,会产生湍流,从而引发噪音。而指挥台窗户与指挥台外层不在同一平面上,当水流冲击到窗户时,也会产生噪音的。或许这种噪音,相对于指挥台整体产生的噪音来说非常小,但对于噪音控制要求极高的潜艇还是最好不要有。毕竟,潜艇最看重的是隐蔽性,而噪音则是暴露潜艇踪迹的最大元凶。所哟可以看到的是,现在先进潜艇的围壳都进行了填角设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噪音。

  随着电子海图、光电桅杆、声呐、雷达等高科技装备在潜艇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潜艇航行可以不再依赖人的肉眼来进行对外部环境的观察,大部分潜艇都取消了指挥台围壳窗口。我国的新一代核潜艇基本都取消了指挥台围壳窗。早期的093和094核潜艇指挥台围壳上是有窗户的,而改进型的093B和094A就取消了指挥台围壳窗口。不过039系列常规动力潜艇还是设有指挥台围壳窗口的。

  按理说,现代潜艇航行根本不依靠人的用肉眼观察,只是在水面航行时可以上指挥台,所以潜艇也根本不用装窗户。那为什么我们会看到很多潜艇装了窗户呢?包括我们自己早先的潜艇,也都是在指挥台装了窗户的。一言以蔽之,这些装窗户的潜艇,基本都是苏联风格的潜艇,苏联海军有自己的先天不足,是一支到死都在为找一个永久不冻港而奋斗的海军,冷战时期大部分苏联潜艇的任务,更是围绕着北冰洋来进行。一般潜艇在航行当中,潜艇浮出水面,进行水面航行时,都会安排艇员轮班上指挥台放放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那可都是潜艇艇员们非常重要的福利和最大的享受,为了那十几二十分钟的放风,几乎所有艇员都愿意拿出自己的私藏品跟别人交换!

  可是苏联的大部分海域,都是在比较寒冷的北方,你跑到指挥台去放风,简直可以要了你的命,那怎么办呢?苏联人就在指挥台外面再包了层壳子,在这层壳子上装上窗户,这样即便是在寒冷的北方海域浮出水面,水兵们就不用跑到指挥台外面,可以在这个壳子里,开开窗透透气,勉强也算是放风了,又不至于被冻死。这层壳子并不是耐压密封层,潜艇下潜时,和真正艇壳之间的空间会被海水注满,内外水压是平衡的,所以潜多深都用不着承受水压。

  我国潜艇早期一直师从苏联,尽管我国大部分水域是温带海域,甚至还有热带海域,但这东西也就照搬了过来一直用着,一直到094才开始消失,之后建造的093改进型,也取消了这个多余的壳子,当然也取消了窗户。毕竟这东西会增加潜艇潜艇声纳噪声指数,对潜艇的隐蔽性非常不利。

  当然,如果不计成本的话,就别直接多焊这层壳子,而是在流体设计,建造工艺上,花大价钱也可以做出改进,但那成本太高,就非常不值得,因为我们国家大部分水域根本用不上,世界上大部分水域也用不上潜艇指挥台的窗户,没必要花这个精力去专门改进,直接取消掉最简单最方便了。

  不过,现在俄罗斯海军的潜艇也有不装窗户的,以前的台风级、德尔塔级、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都有指挥台窗户,而阿库拉级却没有,但亚森级核潜艇上又出现了窗户。这是什么原因,就有些想不明白了。

  另外,日本的苍龙级、亲潮级、春潮级潜艇上也有指挥台窗口。在有关的照片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些日本潜艇指挥台窗口。这也说明了,潜艇指挥台上的窗户,其实是和单双壳体没有什么关系,设置指挥台窗口主要看各国海军自己的实际需求了。

  而潜艇指挥台上的窗户,除了影响噪音控制,对于艇身的牢固性安全性也是不利的,一旦窗户和艇壳之间的连接处出现漏水,那就相当危险了。在战时,面对导弹、鱼雷或者深水炸弹的攻击,脆弱的窗户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隐患。还是不要为好。

  所以,关于潜艇指挥台上的窗户,就是苏联潜艇或者更明确说是在寒冷的北方海域活动的潜艇,为了避免水兵暴露在寒冷的恶劣环境下,而不得已想出来的办法,同时存在影响潜艇噪音控制的不利影响,加上现代潜艇,也根本不需要通过窗户来进行观察或者换气,所以绝大多数的潜艇都没有在指挥台上安装窗户。(作者署名:知兵堂光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