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拒绝华为越南完成首次国产5G设备通信 由军企制造

拒绝华为越南完成首次国产5G设备通信 由军企制造
2020年01月21日 08:01 新浪军事 作者:电波震长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1月18日,越南Viettel公司宣布成功进行了首次越南国产5G设备的通信测试,当天越南信息通信部长阮文雄和科学技术部长朱恩古到达Viettel公司见证了整个测试,并对Viettel公司的5G设备研发和生产情况进行了视察。不过此次测试中的5G设备虽是越南国产,但其技术来源却是进口。目前与越南进行5G合作的主要是欧洲的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家公司,这两家已分别在越南首都河内和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建立了基站。 (来自:电波震长空)

  目前以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为首的东盟在5G体系的建设方面都是选择的华为,但越南却明确拒绝了华为参与本国5G的建设,其宣称是希望本土的Viettel公司能自行研发相关的5G技术和设备,但实际上还是采取了从国外引进技术来发展的方式,只是引进对象选择了欧洲,而这也的确缩短了越南5G的建设周期。在2019年5月,越南Viettel公司就在河内完成了首次5G通信测试,当时用的就是爱立信的设备。 (来自:电波震长空)

  而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诺基亚公司也在胡志明市第10区建成了10个5G基站,未来的规模还会扩大。不过虽然有两家欧洲公司的参与和帮助,但越南人显然还有更高的追求,所以其本土的Viettel公司一直在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而这次的国产5G设备测试就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从设备研发和生产能力来说,越南的这个Viettel公司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从它的全称“越南军用电子电信公司”就可知道,该公司并非民营公司。 (来自:电波震长空)

  Viettel公司的前身是30年前的越南电子通讯设备公司(SIGELCO),这是一家由越南人民军通信兵部创办的企业,最开始主要从事的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则是长期负责越南国内的公共长途电话服务。其公司名称在1995年改为军事电子电信公司(Vietel),后来在2003年再次更名为现在的军用电子电信公司,通过对越南国内几家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公司的并购,Viettel公司逐渐成为越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来自:电波震长空)

  而Viettel公司的管理机构也从最初的通信兵部改为了直属越南国防部,同时该公司的业务也从越南国内拓展到了国外,目前东南亚的老挝、柬埔寨、美洲的海地和非洲的坦桑尼亚等国都是用的Viettel公司的电信服务。当然该公司既然是军队企业,那么自然也就不全是做民营生意,其还承担了相当重要的国防装备研究。这些年该公司陆续在通信电台、无人机、雷达和防空自动化设备方面取得成果,为越军提供了大量的现代化装备。 (来自:电波震长空)

  越南人民军目前使用的所有新一代短波和超短波数字电台基本都是Viettel公司研发和制造,而越军目前正在测试的多款中小型无人机也都是Viettel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和研究所负责开发。在雷达方面,Viettel公司不仅参与了对白俄罗斯东方E远程预警雷达的国产化,以及前苏联P-19雷达的数字化升级,而且在越南防空空军新一代敌我识别系统和VQ-1M空情自动化系统的研发中也提供了不少的技术支持。 (来自:电波震长空)

 

  应该说得益于这些年在电信服务方面取得的巨大收益,以及在军用设备研发方面获得的技术积累,Viettel公司在电子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确已经颇有实力,再加上现在又有欧洲通信公司的帮助,所以其能够进行5G通信设备的生产也不足为奇。不过在整个5G产业中,能够进行设备生产和提供通信服务的Viettel公司依然处于行业低端,与掌握核心技术和标准的华为、爱立信等公司完全没有可比性。 (来自: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越南5G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