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式坦克装备双向火炮稳定器 可让炮口牢牢锁定目标

15式坦克装备双向火炮稳定器 可让炮口牢牢锁定目标
2020年01月20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5式轻型坦克的出现和列装,侧面说明我国陆军对全域地面突击装备有着迫切的需求;99系列主战坦克虽然“皮糙肉厚”和火力强悍,但较大的重量也制约了它们在很多地形上的应用。在15式轻型坦克之前,我国曾自行研发并装备了62式轻型坦克,但50多年过去之后,该型坦克早已老旧不堪,完全不能满足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需求;于是,15式轻型坦克应运而生。

  上面动图,是15式轻型坦克在车体转动状态,炮口始终牢牢锁定目标的场景;这表明15式轻型坦克配备了先进可靠的双向火炮稳定器,它的信息化火控系统也支持多种接战方式,既可人工索敌瞄准开火,也能自动跟踪目标实施打击,整个系统的反应速度瞬息完成。

  当今世界,虽然重型主战坦克依然是地面突击主要力量,但轻型坦克以及多功能战斗车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我国,美国以及部分国家也在研发轻型坦克,但进度远远不如我国;我国不仅拿出并装备15式轻型坦克,还向国际防务市场推出了VT-5轻型坦克;有消息称,VT-5轻型坦克还成功实现了外销。

  轻型坦克由于重量相对较轻,其地形适应以及通过能力还有战略机动能力,都比重型主战坦克要强;因此,轻型坦克的使用灵活度也很高。

  15式主战坦克没有配备125毫米坦克炮,而是依旧使用一门105毫米坦克炮,虽然口径小了些,但威力却非常强悍;为了提高105毫米坦克炮的打击效能,我国研发的新型105毫米穿甲弹比早期的125毫米穿甲弹还要牛;用它来应对周边第三代坦克没有难题。

  要想打得快打得准,是离不开先进的自动装填机构、观瞄以及火控系统来支撑的。15式轻坦首次采用了尾舱装填机,还实现了弹药隔舱化;观瞄装置分为车长和炮长两套,均具备稳像功能和集成有新一代热成像仪;驾驶、观瞄与火控也实现了高度信息化,车况与战场态势一目了然。

  15式主战坦克首次配备了顶置遥控武器站(带有单独的光电观瞄装置),上面装有一挺12.7毫米机枪,必要时候还能加强一挺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这些武器,赋予了15式轻型坦克更强的近距离点面结合打击能力。

  15式轻型坦克的列装,彻底解决了我军全域复杂地形作战难题,同时重型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作者署名:街头知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