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特种大飞机生产线曝光 已研制装备近10款

我国特种大飞机生产线曝光 已研制装备近10款
2020年01月19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国为装备预警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却因为美国的干涉而大受挫折。此后,在国内军工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争气机”空警2000终于在2003年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型现代化预警机的空白,而自那以后,我国预警机的发展就进入了快车道。时至今日,我国不但研制和装备了近10种预警机,而且还实现了预警机的出口,真可谓是扬眉吐气、慷慨激昂。

  空警2000是争气机

  不仅如此,我国预警机的质量也达到甚至超越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中以空警500最为典型,它不但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的目标,而且还突破了传统预警机的概念,具备了更多的探测、指挥、控制和协调能力,在很多方面都将美军预警机远远抛下。而随着军队转型的深入,我国预警机不仅型号在不断增多,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可以说已经实现了预警机的“白菜化”。

  我国预警机型号接近10种,真的是白菜化了

  近日,央视《国防科工》节目公开了我国预警机的产线内部画面,可以看到有6架运8/运9特种平台正在组装当中,而这当中至少有3架式空警500预警机。而另一个画面则显示在总装厂房的停机坪上,有10架运8/运9特种平台,其中5架是空警500。

  空警500产线首次曝光

  对于预警机这样昂贵的“空中司令部”来说,这样的生产规模是相当惊人的。大部分国家的空军和海军总共也才装备得起几架预警机,而我们曝光的部分产线和停机坪上的预警机,就可以装备一两个国家。

  这些预警机可以装备一个中小国家了

  当然,这仅仅只是空警500的一小部分而已,此前在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有大量的空警500服役,估计总数在36架左右。再加上5架空警2000和十几架空警200,我国预警机的总装备数量已经超过了50架,规模居于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我国预警机的数量超过50架

  显然,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增加国产预警机的数量。其中空警500会继续升级和生产,比如加装空中受油管,提高它的续航能力,这在此前曝光的部分照片中已经被证实。另外,空警500会和之前的ZDK03一样,实现出口,让国外客户在一夜之间拥有比美军更有优势的空中侦察预警和指挥的力量。空警500优秀的性能,会让它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

  空警500未来会出口

  与此同时,我国在运20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预警机已经露面,它真正摆脱了小平台对雷达和飞行性能的限制,实现了对空警2000的升级。当然,我国预警机的发展不会止步在运20上,更新一代的在C919或者CR929大客机平台上研制的预警机也在规划当中,下一代隐身新概念预警机也正在预研当中。未来我国将继续保持在预警机领域的优势,形成有人驾驶预警机和无人预警机互补,岸基预警机和舰载预警机结合的局面,而西方国家也许会跟在我们的屁股后面,小心翼翼追随我们的技术。(作者署名:老飞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1期
大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