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舰载机设计走了一条歪路 美法碰壁早已放弃

印度国产舰载机设计走了一条歪路 美法碰壁早已放弃
2020年01月17日 11:16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1月11日,印度海军的国产舰载机成功着舰,这是印度海军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从这一刻开始,印度海军算是走上了舰载机自主研发的快车道,为未来印度新型舰载机铺平道路,但是,从全世界舰载战斗机开发来看,印度人却走了一条歪路,全世界都放弃,就他们坚持,这就是无尾三角翼舰载机!

  二战后,人类进入喷气机时代,为了更高的速度,更先进的作战效率,人类从常规布局不断探索,最终开发出了无尾三角翼,这种气动设计有很多好处,包括超音速阻力小,内油多,机身刚度高,挂点多,寿命长等优点,法国幻影战斗机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代表作。

  犟牛脾气的印度人,在舰载机上采用无尾三角翼,美国法国早早放弃

  作为陆基战斗机,无尾三角翼问题并不大,无尾三角翼的弱点很多,包括巡航阻力大,而且起降距离长,低速操纵性差等弱点,这些在陆基战斗机上表现并不突出,但是对于航母舰载机来说,则是灭顶之灾,美国和法国人曾经在无尾三角翼上吃过大亏,最终无一例外都早早放弃。

  先说美国人,美国海军在1946年6月,海军订购了三架XF7U-1原型机,这是一款无尾舰载机设计,原型机由两台西屋电气J34发动机驱动,首架于1948年9月29日飞上了天空,随后,1950年~1951年,一共生产了14架F7U-1,这款飞机可靠性非常差,发动机经常出故障,而且操纵性极差,虽然飞行速度很快。

  F-7U舰载机是美国海军最惨的一款,降落事故率居高不下,摔死摔残多名飞行员

  不信邪的美国人继续向前冲,安装了新设计的机头和鳍,并且换装了新型西屋电气的J46发动机,生产了180架,装备了4个舰上中队,但是航母舰载机需要挂载武器低速着舰,这款飞机糟糕的低速机动性,而且维修很困难,所以很快就遭到淘汰,这也是美国海军最后一款无尾舰载机!

  从此之后,美国海军舰载机都是规规矩矩的常规布局,平尾必须有,30年过去,无尾三角翼大师:法国达索公司又遇到历史的转折点,他们航母舰载机需要更换,在幻影3战斗机基础上经过优化设计,采用翼身融合技术,电传操纵设计的幻影2000战斗机获得空军青睐,而法国航母上的美制F-8战斗机过于老化,法国海军想要一款新型舰载战斗机,为此达索幻影2000战斗机就开始尝试上舰了!

  达索公司使用幻影2000战斗机作为着舰实验,最终宣布失败

  幻影2000战斗机在三代机中独树一帜采用了无尾三角翼设计,这款战斗机高度机动灵活,但是多次上舰实验后,法国达索公司还是宣告失败,原因是,这种气动布局在低速操纵性差,不能满足海军航母着舰的要求,最终结果,达索公司开发了新型鸭式布局阵风战斗机上舰,超越了美国推荐的常规布局F-18C舰载机,而且打造了喷气战斗机着舰速度先进记录。

  印度人对这款舰载机也不是没有认识,作为一款实用的舰载战斗机,这款飞机是非常不合适,低速操纵性差,着舰安全性不够,而且飞机推重比小,机动性差,内油少,航程短,作为一款舰载机作战能力极其低下,所以仅仅能验证舰载机技术,为未来的新型舰载机做准备。

  印度新型舰载机,在法国阵风战斗机和中国歼10,歼-20战斗机的影响之下,一方面采用鸭式布局提高飞机机动性和着舰能力,另外一方面采用双发设计,提高飞机推重比,双管齐下,保证舰载飞行的安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0期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