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伊拉克和伊朗都是战争的炮灰 美国渔翁得利

张召忠:伊拉克和伊朗都是战争的炮灰 美国渔翁得利
2020年01月17日 10:16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召忠

  发动伊朗战争的利弊得失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战争往往会把敌人变成朋友,当然也会把朋友变为敌人。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英法与德意日是死敌,但战后他们不仅成为了朋友,而且发展为盟友,亲密无间,利益相关。美英苏曾经是反法西斯作战的盟友,但战后相互之间却成为死敌,冷战了40年。萨达姆和本。拉登也曾经是美国的朋友,但最后成为了敌人,美国对他们恨得咬牙切齿,必欲除之而后快。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不惜动用数十万大军,耗费数万亿美元,耗时十几年终于推翻了伊拉克政权,实现了美国式的占领。伊朗曾经是美国中东地区最亲密的朋友,但是这个朋友很快就发展成为美国的敌人,美国不得不用很大的气力来消化自己栽种的这个苦果。

  伊拉克焚烧石油,阻碍美军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但当政治家们热衷于使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危机的时候,战争的硝烟就会离我们远去。这个时候经济因素就会占据上风,对于依靠战争经济推动的经济体而言,如果没有战争,那么经济也就因为失去活力而窒息了。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没有战争就不能刺激帝国主义经济的发展。那么,什么东西才能刺激战争经济的发展呢?

  能源、资源和军火工业。能源和资源是战争的助燃剂和导火索,它在给人类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军火工业则是加重了这些灾难,对人类创造的财富进行残酷的破坏,然后再开始战后重建,帝国主义经济的车轮才能在这个基础上腾飞。拥有丰富资源和能源的国家,如果不听美国人的话,还经常跟美国对着来、顶着干,八成没有好果子吃,战争早晚会降临到这些国家的头上,就像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那样。

  美军在阿富汗的CH-47运输机

  下一个目标是谁?大家都在猜测,伊朗毫无疑问将成为下一场战争的重要目标之一。美国与伊朗之间究竟有什么大得过节,美国为什么对伊朗如此穷追猛打?美国针对伊朗的战争会爆发吗?如果会,那么什么时候爆发?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这些都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中东两霸,先除其一

  冷战期间,伊朗曾经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铁杆盟国,美国也因此对伊朗不惜血本进行武装。没料想,1979年伊朗突然发生伊斯兰革命,美国一夜之间成了“魔鬼”,激进的伊朗学生扣押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人员达400多天,美国出动特种部队营救人质。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和伊朗在海湾油轮战、袭船战中多次交锋,美国还用导弹误炸了伊朗的655航班,致使一架民用客机机毁人亡。几十年来,美伊关系一直势同水火,互不相容。

  伊朗655号班机出发地、目的地、被击落的大约位置

  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与伊拉克的关系非常好,萨达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手栽培起来的,所以他1979年刚上台的时候对美国言听计从。美国利用萨达姆策动了一个战争阴谋,唆使其发动两伊发动战争,并且持续了8年,伊拉克和伊朗都成为战争的炮灰,两败俱伤。美国坐山观虎斗,鹤蚌相争,渔翁得利,美国在中东的势力逐渐坐大。

  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穷困潦倒,四处乞讨,希望阿拉伯兄弟给予必要的经济援助,帮其渡过战后重建的难关。利用这个机会,美国又暗示如果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将不会军事干涉。萨达姆不知就里,于1990年8月2日悍然出兵入侵邻国科威特,随后美国就启动了“沙漠盾牌”行动,出兵波斯湾,借机占领了冷战时期一直为苏联控制的海湾地区,并以沙特阿拉伯为基地,于1991年对伊拉克进行了42天的战争。

  参加海湾战争的C-5运输机

  (来源:维基百科)

  海湾战争后,美国军队大规模进驻波斯湾地区,清除了苏联和俄罗斯的势力,建立了美国军事基地,扩充了驻海湾的第五舰队,加强了中央司令部的军事部署。2001年,美国和北约部队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很快推翻塔利班政权,占领了阿富汗,并在其周边各国建立了十几个军事基地,从此在中亚扎下了根。阿富汗地处中亚腹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占领了中亚就相当于在中国、俄罗斯的背部插上了一把尖刀,让两个大国隐隐作痛。同时,还可以震慑周边小国,攫取其石油资源,并可经印度和巴基斯坦打通前往印度洋的海上通道。随着北约东扩步伐的加快,北约向中亚地区的蚕食也已经开始,如果中亚国家逐渐加入到北约行列,那么这个地区必将成为第二个中东,危机和战乱将会经久不息。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在中东地区还没有站稳脚跟,担心万一摧毁了萨达姆这个恶魔,就会有一大堆小鬼儿出来争权夺利,小鬼儿难缠,战乱不止,反而影响了美国的战略渗透。所以,美国当时慎重地选择了退却,从伊拉克撤出所有人员和装备。这种战略退却,在阿富汗战争胜利之后,美国感觉时机来临,便开始以阿富汗为重要战略依托,以中东地区驻军为前沿作战力量,对中东地区进行战略进攻。

  阿富汗战略地位虽然重要,但没有任何战略资源,如果占领了伊拉克,美国今后100年都不会为石油短缺而发愁。于是,美国的战略进攻矛头对准了伊拉克。为了能够控制伊拉克的石油,美国没有像科索沃战争那样进行进行大规模空袭和轰炸,而是选择了有限空中打击掩护下的地面占领。

  通过伊拉克战争,虽然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为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但美国的战略目的基本上已经达到:萨达姆政权已经推翻,伊拉克石油已经为美国所控制,美国十几万大军以伊拉克为基地可以震慑中东,并对中亚战场进行战略支援,同时作为打击伊朗的前沿基地。

  ——本文摘自《下一场战争》

  华艺出版社

  2009年11月第一次印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伊拉克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