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LCA战机成功起降航母 印军迷得意提问:歼10能做到吗

LCA战机成功起降航母 印军迷得意提问:歼10能做到吗
2020年01月16日 08:28 新浪军事 作者:兵器次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LCA在航母上降落

  1月11日上午10点02分,印度海军准将贾迪普·茂兰卡驾驶LCA“光辉”战机,成功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标志着印度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国产舰载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自豪的宣布:印度已经成为全球少数能够研发舰载机的国家之一,LCA今后将与米格29K搭档,在印度航母上服役。

  歼10

  LCA战机成功在航母上降落后,印度全国都在进行庆祝,在印度最大的综合论坛Xboard上,许多印度军迷都在讨论各种与LCA有关的话题,包括LCA何时取代米格29K?LCA性能如何?还有一位ID为Varun Raj (Bharat)的印度军迷得意地提问:“我们已经拥有了国产舰载机,巴基斯坦有吗?他们的JF17(枭龙)能做到吗?或者他们有了航母以后需要购买歼10?歼10能做到吗?”

  LCA战机的气动布局很有特色

  从客观角度来看,印度的LCA战机的设计很有特色,尤其是它的气动布局设计,虽然乍一看很像幻影2000的缩小版,实际上法国人设计这款战机时的确很用心。LCA的机翼前缘采用了三段式缝翼设计,机翼前缘内侧突出,在降落能能够像鸭翼一样偏转,提供一定的控制力矩,这一点与俄罗斯的苏57战机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加上机翼后缘的两段式升降副翼,LCA机翼上的可动舵面数量达到10个,赋予了战机优秀的起降性能与盘旋能力,俄罗斯飞行员去年12月试飞LCA战机后竖起大拇指,其实并不是奉承印度人,而是的确被LCA优秀的起降性能与盘旋机动能力折服了,相比之下苏35使用的依然是单段式前缘襟翼。

  歼10的机腹设计限制了起落架强度

  与LCA相比,歼10在设计时并未考虑上舰,目前看来想要改装成舰载机难度不小。歼10采用了机腹进气,这种薄壁进气道直接限制了前起落架的强度,舰载机在勾住航母拦阻索的一刹那,十几吨重的舰载机猛然拍在航母甲板上,对起落架的冲击力可想而知。

  阵风着舰时存在迎角过大的问题

  另外鸭式布局的飞机在降落航母时,存在着舰迎角过大的问题,2018年法国的阵风M舰载机在美国“林肯”号航母上进行训练,需要保持16度的迎角才能保证230公里/小时的着舰速度,一同训练的超级大黄蜂战机只需要80-10的迎角。着舰迎角过大会导致飞行员视野受阻,阵风甚至被迫缩小了机头尺寸好让飞行员看清甲板与助降灯,歼10如果要成为舰载机,也必须进行类似改进,此外为了保证大迎角降落时不刮擦甲板,歼10的腹鳍也需要取消。

  歼15着舰时迎角明显小于阵风

  而且拥有歼15这种重型双发舰载机的情况下,歼10改进成舰载机的意义并不大,印度军迷引以为傲的LCA舰载机,事实上连印度海军自己都不想要,海军在2016年就明确表示不会采购LCA,而是对外发出了信息邀请书(RFI),准备从国外进口一款舰载机,目前来看LCA成功在航母上降落,只具有象征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19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