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大驱细节公开:112单元垂发整齐列阵霸气十足(图)

055大驱细节公开:112单元垂发整齐列阵霸气十足(图)
2020年01月15日 09:42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2020年1月12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具有非凡意义的

  在这一天,我国海军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正式入列。标志着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无论从技术性能还是吨位上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注:本文图片(截图)全部来自于官方媒体

  在新闻节目中看着威武的南昌舰和海军官兵,相信任何热爱这支军队的人都会无比激动和自豪。

  101号,南昌舰!这既是一个有意义的舷号,同时也是令人无比熟悉的舰名。1927年8月1日,人民军队在南昌城下诞生,自此开启了南征北战的光辉历程。

  但我们都知道,无论是红军时代还是随后的抗战时代,甚至到了解放战争初期,人民军队都没有大规模的建制海上力量。一直到了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人民军队才有了正式的海军,这一天也成为了人民海军的生日。

  70年之后的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举行了隆重的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阅兵式上军舰如山一般威武,如剑一般锋利,我们有了航空母舰,有了核潜艇,有了万吨级登陆舰。同时,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也在受阅之列。

  2017年6月28日,南昌舰举行了隆重的下水仪式,这是该舰首次在官方镜头下亮相。而第二次高调亮相就是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式上。

  虽然当时大雾弥漫,但是当南昌舰从雾气中劈波斩浪而来,那种感觉真的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因为南昌舰当时已经正式参加了阅兵活动,所以大家以为该舰已经悄悄入列了。

  其实,现在的人民海军公开度比较高,水面舰艇的入列服役基本上都会公开报道,小到056护卫舰,大到航空母舰莫不是如此,南昌舰意义非凡,自然不会低调入列。

  其实我国海军的入列跟一些国家不同,后者通常是海军官兵接舰后不久,就会宣布入列服役,但是我国海军通常是舰上官兵对军舰的熟悉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宣布入列服役,其入列之时就是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

  101号南昌舰是055驱逐舰的首舰,该舰不光是吨位大,更集合了非常先进的软硬件装备。舰上的官兵除了要对该舰进行熟练操作之外,还要探索和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以利于后续舰艇的接收,因此在时间上要略长于一些已经成熟了的驱逐舰。

  而从2017年6月底下水,到2020年1月初该舰正式入列,所用的时间仅有两年半的时间,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了,尤其对比一些“十年磨一舰”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前面提到南昌舰的第一次高调亮相是在2017年6月28日的下水仪式上,第二次高调亮相是在2019年4月23日的海上阅兵中,第三次高调亮相就是2020年1月12日的正式入列服役仪式上了。尽管在其他的报道中,南昌舰也有零星的客串,不过其意义都比不上这三次,因此我们就不列入统计了。

  相对于前两次的公开亮相来说,这次入列服役的镜头要多了很多,而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节目中,还有该舰非常多的近景镜头,包括武器使用的镜头。有朋友可能没时间去看相关视频,笔者就简单截取一些,大家一起欣赏下。

  这是南昌舰主炮射击时的场景,这个镜头应该是首次公开。130毫米口径的新型舰炮具有射速快、射程远、威力大的特点,网络上经常有该舰主炮相当于若干陆炮火力的文章。

  虽然说现代化驱逐舰用到主炮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但是在对付较近距离的目标和执行一些特殊任务时,使用主炮还是比导弹更合适的。

  这个镜头是南昌舰上1130近防炮射击时的场景,这射击的视角可是相当威猛了,尤其是第二个镜头下那哗啦啦打出的弹壳,可见其射速之高。标题中使用了“万发炮”的称呼,其实这倒不是自己的发明,而是之前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就提到的。当然了,顾名思义,这得名于其每分钟上万发的射速。

  结合先进的光电、雷达系统,极快的射速和高性能弹药,1130近防炮可拦截高速反舰导弹在内的多类目标,是舰艇贴身的“金钟罩”。此前1130近防炮开火的镜头虽然公开过,不过055驱逐舰上配备的此种武器开火的镜头应该还是首次公开的。

  看到接下来这两具猛烈发射的兵器,对军事了解不多的朋友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恐怕是陆军用的火箭炮了。难道说055驱逐舰还用这种武器?

  其实这是干扰弹发射器,是现代化军舰上的标配,其可以发射各种类型的干扰弹,对来袭的导弹甚至鱼雷进行干扰,是舰艇软防护能力的一部分。

  这个镜头是055驱逐舰洗消喷淋系统在工作时的场景,颇有些“仙气儿”。这套系统主要用于清理核污染、化学污染和生化污染,同时也有消防和自动清洁作用,是现代化军舰的必备系统之一。

  当然了,055驱逐舰最强悍的武器都集成在垂直发射装置中。本次公开的视频中虽然没有垂发使用的镜头,但是却有很多垂发的近景镜头。

  相对于以往的驱护舰,055驱逐舰的通用垂直发射装置一共有112个,其尺寸较大,可以兼容多种导弹,无论是打击敌军还是保护自己,其火力强度都是非常可观的。相信在不久之后的节目中,我们会看到导弹腾空而起的场景。

  正如南昌舰首任政委陈维工大校所言: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当种子,开先河。我们把这艘舰让它服役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重大任务面前,我们能够当先锋,打头阵。

  南昌舰舰长周明辉上校则说:这艘舰应该是非常现代化,非常智能化的舰艇,这也是与以往舰艇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055型驱逐舰也是我们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我们为了履行大国使命、履行大国义务应该具备这种能力,维护我们的海上利益。

  南昌舰的舷号是101,这是一个开始,象征着中国海军驰骋大洋的一个新标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055驱逐舰服役,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比055更加先进的舰艇出现。

  中国海军,加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