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发差距有多大:可靠性和维修性落后欧美60年

中国航发差距有多大:可靠性和维修性落后欧美60年
2020年01月06日 11:12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中国航空发动机和世界各国差距多大,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中国现有的太行发动机相当于美国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F-110发动机,这个是从发动机的推力,推重比角度来说,比如加力推力都在13吨,推重比都在8一个级别,发动机都采用比较高的涵道比,油耗比较低等等。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差距可能长达60年,这个角度就不是单纯比性能指标,而是可靠性和维修性,原因是,中国所有军用喷气发动机,不管是涡喷发动机还是涡扇发动机,没有一款能比得上英国60年前的一款涡扇发动机,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斯贝发动机,装备在中国飞豹战斗轰炸机上!

  飞豹装备英国60年前飞机,可靠性指标却当之无愧的第一

  从涡扇发动机发展历史来看,斯贝发动机并不算很完善,罗罗公司设计这款发动机的时候非常缺乏经验,这款双轴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9.1吨,重量高达1.85吨,推重比低,只有5.05,最大优点是油耗比较低,比我国使用的涡喷7省油2成左右,而且最大推力大了2吨多。

  世界各国对罗罗发动机公司最大的批评就是,发动机性能不错,就是喜欢搞超复杂结构,斯贝发动机也是史无前例的麻烦,采用了5级风扇,12级高压压气机,2级高压涡轮,2级低压涡轮,比同时代任何发动机都复杂,虽然结构超级复杂,但是这款发动机却具有良好的维修性和可靠性,在中国空军海军内具有无与伦比的好口碑。

  斯贝发动机结构复杂,但是很奇怪的是,很好修

  口碑好到啥程度,中国空军上世纪90年代接触到俄罗斯最先进战斗机苏-27的发动机AL-31F,到2000年开始使用斯贝发动机,很快就体会到巨大差距,俄罗斯发动机推力大推重比高这是最大优势,但是俄罗斯发动机设计师几乎完全不考虑飞机维修性问题,虽然俄罗斯发动机比斯贝发动机结构简单多,零件也少3成,但是拆卸检修发动机经常遇到很多麻烦,给了一个反人类的标签。

  原因是,斯贝发动机在设计时候考虑拆卸维修就比较完善,飞机虽然零件数量特别多,但是很容易拆卸,速度非常快,而且安装调试也不麻烦,就这一点,中国自主研发的太行发动机也赶不上。

  斯贝发动机维修性良好的一个原因是:民用航空发动机转军用

  斯贝发动机仅仅是第一代涡扇发动机,为何这么好修?

  原因是,这是英国民用航空发动机改型过来的军用发动机,而民用发动机除了省油之外,也对发动机可靠性和维修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凡是不好修的发动机,停机时间都会大大超出预期,每多停一小时航空公司就会损失一大笔钱,几乎都会被航空公司拒绝,这是一个刚性的指标!

  俄罗斯航空发动机设计师,为何设计不出好修的发动机,这个问题容易解释,罗罗公司发动机设计师,需要亲自下场拆解维修自己设计的发动机,并不会坐在办公司瞎画图,好不好修,设计师自己去品尝,自己能接受的客户才能接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