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再次渲染中国威胁 欲团结17国空军共同应对

美军再次渲染中国威胁 欲团结17国空军共同应对
2019年12月13日 11:47 新浪军事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7日,美国军方报道称一个重大活动刚刚举行——印太地区18个国家的空军指挥官和代表6日继续聚集在美国夏威夷,出席第11届太平洋(改名为印太)空军指挥官研讨会最后一天的会议。

  美国空军的高官们依次在这一会议上发言,而且渲染称印太地区国家军方的踊跃参与,使他们更有信心能联合盟友和伙伴的力量,“共同应对中国的威胁”。

  事实真的如此吗?美国究竟打着什么算盘?

  别国“被代表”

  主持这次研讨会的,是美国空军太平洋部队司令查尔斯·布朗上将(General Charles Brown)。对于这次会议,布朗对印太地区媒体记者做了一些透露。

  据他介绍,本届空军指挥官研讨会的参与规模远远超出往届,因此“这意味着,地区各国希望通过集体行动,解决共同问题的兴趣越来越大”。他说,其中一个共同问题,就是敏感海域的主权争端和中国在那里的军事化行动。

  而且,他还强调,这个问题是印太地区安全的一个中心问题。

  除了美国之外,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加拿大、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蒙古、新西兰、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的空军代表。

  但是,很遗憾,我们基本没有看到参加此次会议的其他17个国家空军高官或代表就此问题发声。而且,这些国家的媒体对这次会议的报道也非常非常少,甚至几乎是没有。所以,只能听到美国的声音,其他国家都“被代表”了?

  一天前,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防政策的次长约翰·胡德(John Hood)在参议院军委会作证的时候说,中国对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威胁越来越大,五角大楼正努力强化与这些盟友和伙伴的军事关系,以应对中国的威胁。

  显然,美国人夸大了所谓的“中国威胁”,其他国家并未完全认同美国的立场。

  实力难支撑

  在这次会议中,美国空军也道出了一个他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布朗在回答美国媒体记者提问时承认,美军在地域广泛的印太地区应对中国军事冲突时,可能出现能力空缺,因此美国需要盟友和伙伴们的协助。

  布朗

  因此,美国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召集其他印太国家空军高官或代表参与研讨会,正是美军填补空缺的一个办法。虽然美国人宣称,这涉及“我们的共同利益,以及我们实际上如何发挥各自的军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但实际上,美国在乎的是自己的利益,是想让其他国家空军在必要的时候派兵,替自己卖命。

  美国空军参谋长古德芬上将(General David Goldfein)在回应同一问题时,有些羞羞答答。他说,自己不同意美国空军在印太地区存在能力空缺的说法,印太地区是美国空军的首要战区,“空军在总体减员的大背景下依然坚守印太地区”。

  一组数字能够反映出事实。与1991年比,美国空军少了30万人,飞机大约也少了3000架。但是在“印太战略”之下,美国正在把兵力向太平洋地区转移,使得尽量维持在该地区的兵力部署。相比之下,美国显著减少了在欧洲的部署,也显著减少了在美国本土的部署。

  但是,问题在于高强度的部署之后,美军缺乏轮换部署的人员。为什么前两年美军太平洋舰队事故频发?

  为了在其他国家空军高官面前挽回美军的颜面,布朗强调,空军虽然不像美国海军那么高调,但是过去15年来一直在亚太敏感海域上空飞行,最近一次可能就在这个星期,目的是维护这一空域的自由与开放。他说,在那里飞行的美军飞机包括轰炸机和侦察机。

  根据美国媒体透露,布朗提到的机型可能包括美军B-52轰炸机,海军的P-3侦察机和P-8系列“海神”反潜巡逻机,以及U-2侦察机和RQ-4“全球鹰”无人机。

  自己卖力忽悠

  自身实力相对下降,盟友国与美国的矛盾也越来越多,美国在面临多重窘境之下,只能靠自己多忽悠了。

  比如,古德芬谈到了他和布朗去年8月访问越南河内的情况,这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空军司令首次访问越南。

  在访问期间,这两名美国军官会见了越南空军司令黎惠荣中将(Le Huy Vinh),他们三人都认识到,“我们所有的先辈都曾互相战斗过,多年之后,我们又在这里谈论在该地区的合作。”

  古德芬说:“因此,这是我们共同旅程中令人着迷的一部分。”但是,包括越南在内,可能也就是做做姿态而已,更多持观望态度。

  不久前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也曾大声疾呼,印太地区是美军的头号地区要务,美军在印太地区部署的军事力量也证明,印太是美军“主要努力的焦点”。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也对亚洲进行了访问。

  美国国防部说,这再次强调了印太地区在美国战略思维中的重要地位。

  米利说,美国国家防务战略把印太地区处于最重要的位置,二战之后再次出现的大国竞争正在太平洋地区展开,中俄两国都试图改变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因此印太地区“是美军的头号地区要务”。

  米利宣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竞争就是这种大国竞争的一部分。中国经过40年的发展,军事力量显著提升。这也是美军在当地维持强势军事存在的重要原因。

  美军印太战区拥有30多万官兵和文职人员,人数超过了中央司令部。美国太平洋舰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舰队;美国太平洋空军是世界上第二大空中力量;美军在日本驻扎了大约5万6千人的部队,在夏威夷与韩国还分别驻有军队。

  米利强调,美国与日本等国家军事盟友关系“固若磐石”,美军将在包括空间和网络等作战领域内与日本自卫队展开合作。

  但是看看美国现在与韩国因为驻军费用分担而产生的矛盾,再看看美国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事实可能并不像美国人所说的那样。(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191215期
空军美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