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要把俄列为"支恐国家" 张召忠:自己心里没数吗?

美要把俄列为"支恐国家" 张召忠:自己心里没数吗?
2019年12月13日 09:34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要把俄罗斯列为“恐怖主义资助”国,自己心里没有13数吗?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新闻部门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该委员会日前批准一项法案,责成美国国务卿决定是否应宣布俄罗斯为“恐怖主义资助国”。

  (图源:卫星通讯社)

  根据这份法案的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后90天内,就此问题向国会相关委员会做出结论。在此期间,他必须确定顿巴斯是否存在俄罗斯控制的武装组织,以及这些组织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武装组织是否属于“外国恐怖组织”的定义。

  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境内有冲突的地区

  (图源:liveuamap)

  俄罗斯媒体所报道的“恐怖主义资助国”也叫“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简称“支恐国家”,是一个自1979年12月29日由美国发起的黑名单。根据美国国务院裁定,凡在此名单上的国家,都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向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过任何形式的援助。

  在名单设立之初,诸如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中东地区反美派国家和当时的苏联及越南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均榜上有名。在上世纪末及本世纪初,共有10个国家被列为“支恐国家”,为历史之最。而随着苏联解体及美国在中东参与的一系列战争,使部分国家在名单中除名。目前世界上有四个国家被美国列为“支恐国家”,他们分别是苏丹、伊朗、叙利亚和朝鲜。

  (图源:wikipedia)

  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从1979年一直到现在的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位列“支恐国家”名单榜首,是美国的“重点关照”对象。

  “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时间线

  (图源:wikipedia)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美国国务卿同意美国参议院将俄罗斯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中,那么这将是俄罗斯第二次成为美国口中的“支恐国家”。这是因为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并没有将继承了苏联政治遗产的俄罗斯马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而是经过了两年的“观察期”后,才将俄罗斯除名。

  而俄罗斯对于自己即将“二进宫”表现的异常淡定。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谢林最近表示,如果美国将俄罗斯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俄罗斯可能考虑针对华盛顿提出类似法案。

  很战斗民族

  但让人意外的并不是俄罗斯对此的反应,而是美国内部对俄罗斯是否应被列为“支恐国家”的分歧。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David Hale)指出,美国国务院不认为俄罗斯是“支恐国家”。而且他表示,美国必须承认俄罗斯本身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事实上2010年俄罗斯地铁连环爆炸案和2015年ISIS击落俄罗斯客机等恐怖袭击也充分表明,俄罗斯确实深受其害。

  2017年圣彼得堡地铁爆炸

  况且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战争在2014年就已经爆发,包括克里米亚问题在内,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等都牵扯到一系列历史、宗教、文化和人口等问题。美国 “一厢情愿”的将这些问题全部归咎于俄罗斯,并将乌东部武装组织定性为“俄罗斯资助的恐怖组织”显然是片面的。

  1923年英国对欧洲的民族概念图

  (图源:wikipedia)

  但为什么到现在,美国参议院才“旧事重提”,提议将俄罗斯列入“支恐国家”名单?

  这里面,跟两个“门”有关系。

  其一是“通俄门”。

  (图源:CNN)

  在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了,本次议案是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美国参议院提出的。作为美国白宫的政治外交的“把关人”,参议院在此时提出并且公开表示支持这一议案,很明显是代替白宫表态,将特朗普与“通俄门”划清界限,为来年特朗普参与2020年美国大选提供正确的政治导向。

  其二是“通乌门”。

  (图源:AP)

  除了参议院无中生有的“支恐提案”外,12日当天美国参众两院就2020财年国防预算7380亿美元达成一致。这份预算比2019年增长了280亿美元,同时再次强调了在各领域“抗击俄罗斯”和帮助乌克兰的资金。如果美国参议院能够在法律层面上肯定美国对乌克兰“援助”的正确性和必要性,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特朗普政府因行贿乌克兰政府干预美国大选而带来的舆论压力。

  自二战后,美国国内的广泛政治共识是自由国际主义的收益远大于成本。不过在特朗普政府看来,维持自由国际主义秩序的成本超过了收益。所以特朗普上任后将“美国优先”作为美国外交政策,因此美国的反恐战略也就从“全球反恐”变成了符合美国利益的“选择性反恐”。

  (制图:马克)

  也就是说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俄罗斯是不是“支恐国家”并不是取决于俄罗斯是否资助或者以其他任何形式支持过恐怖组织,而是取决于俄罗斯被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是否符合美国的利益。

  此时此刻,前有美国众议院通过弹劾美国总统提案,后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此诚特朗普政府危急存亡之秋也!为了“America great again”,共和党必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罗斯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