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海军远航非洲:军舰来自中国 7.5亿美元买了4艘

巴铁海军远航非洲:军舰来自中国 7.5亿美元买了4艘
2019年12月10日 10:20 新浪军事 作者:利刃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海军F-22P型护卫舰

  近日,数艘巴基斯坦海军军舰访问西非小国加纳,在与加纳军队进行交流的同时,舰上医疗设施免费向当地民众开放,为加纳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在此次访问加纳的军舰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的F-22P型护卫舰,据巴基斯坦海军公布的消息,F-22P型护卫舰的四号舰“阿斯拉特”号承担了此次出访行动的防卫任务。本世纪初,面对印度快速扩充的海军力量,在印巴战争中因海军弱小而吃了大亏的巴基斯坦决定从外国引进军舰,引进的方式包括购买二手舰艇、采购全新舰艇,得益于与中国良好的关系,中巴两国于2005年正式签署引进4艘F-22P型护卫舰的合同,4艘F-22P型护卫舰与配套的直升机、弹药的总价为7.5亿美元,在保持强悍作战性能的同时,F-22P型护卫舰的价格远低于同时期的西方护卫舰。

  F-22P型护卫舰的原型053H3型护卫舰

  按照合同的规定,F-22P型护卫舰的前3艘由中国负责建造,最后一艘由巴基斯坦负责建造。F-22P型护卫舰首舰于2006年10月开工,次年4月下水,前3艘F-22P型护卫舰从开工到下水平均花费半年时间,在那个时候,中国就展现出了世界顶尖的造舰速度。截止2013年4月,包括巴基斯坦建造的最后一艘F-22P型护卫舰在内,4艘舰艇全部进入巴基斯坦海军服役。

  F-22P型护卫舰搭载的部分武器

  F-22P型护卫舰的原型是中国的053H3型护卫舰,作为我国第二代全封闭导弹护卫舰,053H3型护卫舰拥有较为全面的防空、反潜、对海作战能力,但为了满足巴方的需求,中方造船厂最终提出的F-22P型护卫舰方案与053H3存在一定的差别。由于053H3型护卫舰是一款为近海作战设计的舰艇,不是十分适合在印度洋这样的大洋操作,鉴于此,中方船厂将053H3型护卫舰较为平直的造型改为类似054型护卫舰的外飘构型,以增强舰艇的耐波性,类似的改进还有不少,目的都是为了造出最适合巴基斯坦海军作战环境的F-22P型护卫舰。F-22P型护卫舰全长123米,宽13.4米,吃水3.4米,航速29节,标准排水量2600吨,满载排水量3100吨,比053H3型护卫舰大了一圈。舰体的增大意味着F-22P型护卫舰可以拥有比053H3型护卫舰更多的武器装备以及更好的居住环境。

  巴基斯坦海军F-22P型护卫舰试射反舰导弹

  武器装备方面,F-22P型护卫舰拥有一门054A型护卫舰同款76毫米舰炮,舰炮之前是两具六联装反潜火箭发射器,此外,F-22P型护卫舰还装有一座中国制造的八联装FM-90N短程防空导弹发射器、两组四联装C-802反舰导弹发射器与两组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器。F-22P型护卫舰舰尾拥有直升机机库,可容纳直-9反潜直升机,在直升机机库上方两侧各有一座30毫米近防炮。在电子设备方面,F-22P型护卫舰基本与053H3型护卫舰类似,舰载战斗系统、对空搜索雷达、火控雷达等几乎与053H3型护卫舰一致。

  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技术能够大幅增强巴基斯坦海军

  装备了F-22P型护卫舰之后,巴基斯坦海军的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国的造舰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开始选择引进中国制造的舰艇,与传统的西方军工强国相比,中国制造的舰艇在性能上并不逊色,且在价格上十分厚道,售后服务等也优于西方国家,这是泰国、孟加拉、尼日利亚等国选择中国武器的主要原因。而巴基斯坦在接收全部4艘F-22P型护卫舰后,开始寻求从中国引进054A型导弹护卫舰,与F-22P型护卫舰相比,054A型导弹护卫舰排水量更大,具备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巴基斯坦计划引进4艘巴基斯坦版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就在上月,为巴基斯坦建造的后2艘054A已经开工。由于巴基斯坦国内造舰能力较弱,此次巴基斯坦并未承建任何一艘054A,毕竟,上次由巴基斯坦建造的F-22P型护卫舰的四号舰的工期是4艘舰里最长的,而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技术难度高出F-22P型护卫舰不少,出于快速形成战斗力的目的,巴基斯坦不在国内建造054A型导弹护卫舰十分正常,否则像上次建造F-22P型护卫舰一样拖沓的话,巴基斯坦海军与印度海军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作者署名:利刃/冬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