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空导弹性能优秀射程远 但还存在这一明显缺陷

中国空空导弹性能优秀射程远 但还存在这一明显缺陷
2019年12月09日 10:07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隐身技术是美国人首开先河,一手打造,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开发了大量的隐身武器,包括隐身攻击机F-117,到隐身战斗机F-22,F-35,隐身轰炸机B-2,B-21,扩散到隐身导弹,包括AGM-86,AGM-158等先进隐身导弹,轻松突破敌人防线,神不知鬼不觉将敌人重兵防守的目标摧毁,而且没有过大的附加损害!

  为了保证隐身效能,美军不仅对飞机隐身外表,也对飞机设备工作严格控制,而且还包括飞机红外辐射,声音辐射,而且下一代隐身技术,还针对目视隐身,美军为了达到完美隐身想出了很多的高招,其中有一项,中国一直没有跟上,这就是空空导弹的尾烟问题,美国很早开发成功低烟发动机,而中国空空导弹发动机一直都是尾烟很大,这一点非常不隐身,导弹发射后,拖着一条长长的浓厚白线,虽然中国导弹有相当大的射程优势,霹雳-15导弹和霹雳-10导弹都具备先进的机动性和足够远的射程,对敌人构成了巨大的危险,但是浓重的白烟则让敌人很容易发现提前做准备,降低了隐蔽性和杀伤力!

  歼-15战斗机发射中国霹雳-12导弹的景象,可以看到尾烟很大

  从中国霹雳-12导弹发射的图像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导弹尾烟特别浓厚,非常醒目,这是一个极其明显的信号,给敌机带来了可乘之机,而且发动机喷口处,发光特别耀眼明亮,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弊端,为啥会有这种现象的发生?

  原因是,中国发动机技术落后,在发动机的能量和低信号之间只能选择前者,保证发动机能量,为此采用了铝粉等添加剂,增加发动机能量,这在过去是一种很常见的设计,随着技术的进步逐渐变得过时,这种发动机尾烟信号太浓,而且发光太亮,隐蔽性不强,美国人经过多年实战,最终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了5项要求,要求做到无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辐射,无可见烟雾,而且对导弹制导和通信信号无干扰,这立即成立世界标准,经过20多年的努力,美军在AIM-120和AIM-9X导弹发动机上实现,实用效果良好。

  大家可以对比中国霹雳-8B导弹和美国AIM-120导弹尾烟

  从中国飞豹战斗机发射的霹雳-8B导弹和美国F-35战斗机发射的AIM-120导弹尾烟对比就可以看出,中国导弹尾烟很浓而且厚实,美国导弹尾烟很浅,很难远距离发现,而且中国导弹火焰很亮,美国导弹火焰颜色很浅,这就是很清楚可以看出的差别。

  如何减小尾烟和火焰亮度,这就需要对火药配方做认真研究,美国的经验是消除烟雾,必须减少三氧化二铝和氯化氢的含量,消除火焰必须抑制残余燃料的二次燃烧,使之喷出后就不再继续燃烧,经过20多年的努力,美国导弹发动机推进剂取得了巨大突破,先进的推进剂技术已经使红外、紫外和可见光等电磁辐射减少90%以上,激光透过率提高27%以上,微波衰减更是从原来的10分贝减少到了0分贝。

  中国空空导弹技术在固体火箭发动机上表现的很明显,仍旧落后

  如何解决中国空空导弹尾烟大,光焰亮的问题,从1978年开始,中国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开始研究无烟推进剂,遗憾的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努力了几十年,迄今为止还没有取得足够大的突破,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主要的原因是无烟发动机推进剂研制过很多款,但是能量不够高,使用这种推进剂会造成导弹射程大幅减少,而在研发高能无烟推进剂方面,很多传统添加剂不能继续使用后,开发新型推进剂困难重重,隐蔽性和能量做不到足够好的兼容,而且容易导致燃烧不稳定!

  中国人经过努力,在很多方面大幅度赶上世界先进潮流,但是短板依旧众多,高能无烟固体发动机推进剂仅仅是其中冰山一角,所以,我们还需戒骄戒躁,努力拼搏,一点点弥补不足,追赶世界先进!(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