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沪东船厂搬迁后 长兴岛或成中国最大海军工业基地

沪东船厂搬迁后 长兴岛或成中国最大海军工业基地
2019年12月08日 14: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的国产“网红”军舰当属075小平顶了,由于传统上护卫舰和登陆舰都是由沪东负责,所以075也是由中华沪东造船厂建造的,其工厂位置在黄浦江下游水域,浦东北段的滨江地区,可谓是得天独厚。由于紧邻黄浦江沿岸,在建船只一旦下水离开干船坞后,军迷朋友们只要顺着黄浦江乘船就可以很方便的拍摄到。虽然说船厂方面是不太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一来位置上无法阻止,二来已经下水了就没啥保密程度了,反正在江边大家都看得到,也就习惯成自然了。

  但是以后这样的国产军舰“曝光图”就比较难以拍摄了,因为根据12月的媒体消息,中华沪东造船厂将整体搬迁到上海崇明区下属的长兴岛,搬迁将于次年2021年6月开始。这样就和2005年搬迁的江南造船厂成了邻居了,以后国内大量的护卫舰、两栖攻击舰甚至航母都有可能在长兴岛基地进行建造,那么这个地方可能会进入更严格保密级别。以后在想“大炮筒”拍摄国产舰艇的近况恐怕就很难了,各位也将少了不少眼福。

  不过总体而言这次搬迁对国内海军装备建造还是有利的,毕竟在城市中心制造舰艇也不是长久之计,不管是对保密工作也好,还是对城市发展也好都有害无利的,毕竟沪东旁边就是陆家嘴和金桥开发区,搬迁后这些地块还能得到更高的经济价值,有利于地方的发展。而在长兴岛落户安家的沪东造船厂,也能拥有更大的建造空间,预计船坞数量和工厂面积都会大幅提升。以早前搬迁到长兴岛江南造船厂为例,该厂沿长兴岛河岸延伸了3.8公里,有4个船坞和9个栈桥,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而且从时间上来看,明年6月在建的075工作基本已经结束,剩下的护卫舰建造对搬迁来说影响不大,所以总体来说这次搬迁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当然了,国内两大造船厂齐聚长兴岛后,在装备制造经验上的碰撞和交流也更为方便,届时国内的大型驱逐舰、护卫舰、两栖登陆/攻击舰,常规/核动力航母,常规/核动力潜艇都将成为长兴岛的“特产”,也非常期待两者之间能擦出新的火花、

  毕竟华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厂在历史上也是颇有渊源的,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是1865年清同治四年建立的江南机器制造局,而沪东船厂的前身也是同治年间创立的,最早为英国商人马勒在上海创建的“赉赐”,后再1928年改为埃里克·马勒创办马勒造船机器厂,于1952年收归国有。相信这次的搬迁,在沪东的历史上也同样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此在长兴岛这个中国最大的海军工业基地中,沪东还会交出更好的答卷。(作者署名:兵武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长兴岛海军造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