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重型直升机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造出14米长旋翼

国产重型直升机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造出14米长旋翼
2019年12月08日 13: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将装上中国翅膀

  国产重型直升机研制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此前航空工业昌飞传来好消息,经过2年攻关昌飞成功试制出14米长复合材料旋翼,标志着昌飞攻克了重型直升机关键技术-大型复合材料旋翼技术,为国产重型直升机早日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个旋翼尺寸来看,它的长度达到14米,这样可以推测国产重型直升机主旋翼直径可能达到28米。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CH-53K重型直升机,后者主旋翼直径不到25米,仅次于米-26重型直升机,米-26重型直升机主旋翼直径大约为32米。

  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旋翼直径比CH-53K还要大

  国产重型直升机主旋翼尺寸选择较大可能是考虑到高温高原环境下使用,对于直升机来说,旋翼是主要升力来源,在相同技术条件下旋翼尺寸越大,面积越大,产生升力就更高。高原地区空气稀薄,产生同样升力就需要更大旋翼面积和更大功率。因此国产重型直升机主旋翼直径尺寸全球第二-仅次于米-26就是这个原因。

  当然研制这样大尺寸复合材料旋翼是一个巨大挑战。首先旋翼高速旋转产生升力,它受到力矩非常大,承受载荷也非常高。另外一方面又要求旋翼非常轻,不能增加直升机结构重量,以提高直升机载荷和航程。这样复合材料旋翼就出现,它采用碳纤维、高性能树脂等材料,强度比传统金属旋翼更高,重量却更轻,使用小时更长,甚至可以达到无限小时,因此新世纪直升机普遍用复合材料旋翼替代了原来的金属旋翼。

  中国引进了直-9复合材料旋翼技术,并且实现了国产化

  直-11则是装上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复合材料旋翼

  国产复合材料旋翼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80年代作为引进SA365N海豚直升机关键技术之一,国内相关单位引进了海豚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技术,并且实现了国产化。这样自行研制加上引进技术,相关单位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例如桨叶铺覆、模压成型、参数控制等等,自行研制出了国产复合材料旋翼。90年代我国自行研制复合材料旋翼首次安装在直-11直升机成功试飞,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复合材料旋翼研制技术。

  在直-11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研制成功基础上,新世纪中国相关单位又为AC313直升机研制了更大尺寸复合材料旋翼,根据相关资料,AC313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桨叶长度超过8米,它的技术难度远高于直-11旋翼,经过技术人员艰苦努力,AC313直升机终于装上了国产复合材料旋翼。此后相关单位继续向这个领域纵深推进,攻克了复合材料旋翼除冰技术,研制成功具备除冰能力的复合材料旋翼,标志着国产复合材料旋翼已经跻身当今前列。

  AC313直升机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大中型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技术

  直20采用了除冰复合材料旋翼

  正是因为国产复合材料旋翼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因此国产重型直升机复合材料旋翼研制工作将由相关单位负责。从8米到14米,不仅仅是长度加长了。这需要从复合材料桨叶模压系统模具设计、材料选择,复合材料桨叶模压成型工艺,桨尖包铁成型工装等诸多技术进行攻关,只有每个环节都满足甚至超出设计要求,才能确保研制出高可靠性的复合材料旋翼桨叶。而14米超大型复合材料旋翼研制成功,标志着国产重型直升机又突破了一个关键技术,为整机首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国产重型直升机研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可能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它腾飞的雄姿。(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191210期
直升机重型旋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