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三代巡航导弹低调测试:打击精度可达米级

我军第三代巡航导弹低调测试:打击精度可达米级
2019年12月07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年阅兵式上,一系列光彩耀眼的明星武器令人目不暇接,比如东风41陆基机动重型洲际导弹、巨浪2潜射远程弹道导弹、东风17乘波体高超音速导弹、无侦8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等等,吸引了绝大部分的眼球和关注,同时也导致有些其貌不扬却战力强悍的新型装备被大家有意无意地忽略。对于军事爱好者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幸福的烦恼,说明我军的先进武器层出不穷,观众的眼光水涨船高,不像99年的阅兵式,东拼西凑也拿不出几件像样的家当。

  DF100就是这样一款首次亮相、人气不高的低调装备,它的外观造型没有什么可辨识度,早在阅兵彩排的时候还被许多人误认为是一种大型岸舰导弹。其实DF100属于我国第三代远程巡航导弹,综合性能比起前面的两代远程巡航导弹(第一代的DF10和第二代的DF10A)可谓是有了质的飞跃。首先从打击精度来看,最早的DF10误差范围在10米级别,可以直接命中一栋房子;改进版本的DF10A误差范围缩减到了几米以内,可以命中一栋房子的某一个房间。

  至于DF100,那就只能用百步穿针来形容了,误差范围不超过米级,可以选择是从某一个房间的阳台还是窗户飞进去,毁伤效能呈数量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从突防方式来看,DF10、DF10A都是低空飞行的亚音速巡航导弹,凭借地球曲率和地形掩护突防;而DF100则是临近空间飞行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凭借高空高速硬吃对手的防御体系。DF100配备了火箭助推器和低阻边条翼,能够在2万米至10万米的高度稳定巡航,最大飞行速度3-4马赫,对于现役任何一种拦截武器都是严峻挑战。

  从外形看,DF100的体积和重量都大大超过DF10、DF10A(发射车从四轴变成五轴,发射单元从三联装变成两联装),又采用高抛弹道,在射程保证的基础上,威力、精度更上一层楼。由此,我国千公里以上级远程打击手段,在由最大速度12-18马赫的东风21、东风26系列弹道导弹,最大速度6-12马赫的东风17高超音速滑翔弹(临近空间飞行),亚音速飞行的东风10系列(低空飞行)组成的打击体系基础上,再增加一种高空飞行,最大飞行速度3-4马赫的打击武器。

  DF100的列装服役,对于我军完善作战体系、丰富打击手段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对主要假想敌位战略目标的实际威慑效果。在未来的军事斗争中,我军陆基的东风21/26弹道导弹、东风17高超音速滑翔弹,DF100巡航导弹和空射的长剑20巡航导弹正好形成高中中低四层火力投送波次,使得对手的反导系统应接不暇、防不胜防,为我军反介入战略的成功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刻雨无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