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宇宙步枪黄了:号称超中赶美 眼高手低成智障枪

韩国宇宙步枪黄了:号称超中赶美 眼高手低成智障枪
2019年12月06日 08:09 新浪军事 作者:航空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在最新一届的韩国国防项目促进委员会上,韩国国防部高官郑京斗(音译)正式对外表示,由韩国自主研发的K-11双管空爆式多用途单兵武器系统项目,目前已被彻底终止。K-11号称是最早服役的全球第一款量产型“智能步枪”,因为其成名甚早,且韩国又宣称该枪的主要性能超越了世界上其他的同类武器——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中美,所以K-11一度被坊间戏称为“宇宙步枪”。 (来自:航空网)

  K-11由韩国大宇集团研发,项目发起时间大约是在2000年前后,该枪最早在2006年公开亮相,在2008年便小批量交付韩国陆军使用,并于2010年正式装备部队。除韩国之外,阿联酋军队也采购了大约40支K-11用于评估测试。拜中东土豪所赐,K-11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有过成功外销记录的智能步枪。 (来自:航空网)

  之所以管K-11叫智能步枪,是因为构成该武器核心部分的,正是其先进信息处理系统。该系统将观瞄设备、弹道计算机和火控系统都整合到了一起,既能为士兵提供作战支援,也能将战场信息及时传回后方,以便于指挥机构掌握战场动态。K-11的武器系统主要由步枪和榴弹发射器构成,先进信息处理系统能够兼容5.56毫米步枪弹和以及20毫米可编程榴弹的两种弹药的工作模式。 (来自:航空网)

  听着好像挺玄乎,但实际上K-11就是美国OICW“陆地勇士”理想单兵武器的山寨版。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已发起了OICW项目,但后来因为技术和成本等因素,OICW没能被坚持下来。由OICW项目的原型步枪XM-29拆分而来的XM-8突击步枪,以及XM-25智能榴弹发射器两大项目,也因为种种原因而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 (来自:航空网)

  虽然OICW项目没能获得成功,但美国人却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智能步枪热潮,世界各军事强国纷纷投身到研制智能步枪的浪潮之中,这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中国QTS-11、英国FSV、法国FELIN、俄罗斯“武士”、意大利SELEX、德国“短剑”,以及波兰Uhlan21等等。 (来自:航空网)

  QTS-11可能是这些智能步枪里头最接近于成功的一个。这款曾被国内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战略步枪”的理想单兵武器,既最大限度的保留了OICW的优点,同时又摒弃了他国在理想单兵武器设计上的糟粕,是一款相对符合我军需求的新型步枪。QTS-11实际上已有小部分配发给部队使用,但最终还是没能流行开来。 (来自:航空网)

  上面提到的各国研发的智能步枪项目,最终大多已无疾而终,但韩国人的K-11却似乎是个例外中的例外。该枪在2010年交付韩国陆军后便一直问题不断,先后暴露出枪管爆裂、命中率低下和火控计算机故障等弊病。韩国陆军原计划采购3000支K-11,但截止至2014年也仅装备了900多支,随后军方便以性能低劣为由一度喊停了K-11项目。 (来自:航空网)

  一代不行就直接上二代。2017年,大宇又推出了第2代K-11,据称2代K-11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重量和故障率均得到了控制。但此时的韩国军方对K-11项目已经丧失了耐心,一代天骄宇宙步枪终于在今年12月份被彻底喊停。能搞智能手机并不意味着就能搞智能步枪,搞不好可能还成了智障步枪。韩国人大概终于意识到这一点了,虽然为时略晚。 (来自:航空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