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VT5坦克出口孟加拉性能压制印T90 巴铁也想采购

中国VT5坦克出口孟加拉性能压制印T90 巴铁也想采购
2019年12月06日 08:18 新浪军事 作者:军人之家俱乐部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人之家俱乐部 工程师

  孟加拉最新国防宣传片中出现了VT5坦克的镜头

  近日,孟加拉国防部正式宣布,其陆军已经订购一个团规模的VT5轻型坦克,并且这些坦克将很快进入孟加拉国防军服役。据了解一个团的VT5总数达到了44辆,对于孟加拉国来说这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创造了中国新型坦克首次批量服役就同步出口的记录,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坦克的性能。

  动态展示中的VT5坦克,据大灯判断应该是老款

  VT5是一款专供于出口的轻型坦克,实际上其应该纳入中型坦克的范畴,毕竟全挂载状态下其作战全重已经超过了35吨,其和陆军自用的15式轻型坦克有着极深的血缘关系。VT5主要强调高原作战环境,特别强调的是机动性能,其马重比远超当前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高原机动性能极为不俗。

  新款VT5采用了时髦的LED大灯,硬件方面进行了升级

  在火力方面,VT5并没有向西方国家那样采用低膛压同口径主炮,而是进一步挖掘了105毫米线膛炮的潜力,通过采用超大长径比的次口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使其直接拥有和三代主战坦克相媲美的火力。由于105毫米线膛炮体积较小,还大大节约了炮塔空间。由此可见VT5坦克在火力方面走的是决不妥协的道路。

  更接近西方坦克炮塔的VT5

  而在防护性能方面,VT5也考虑的极为全面,通过主装甲垂直角度可以判断,其可能采用了先进的乔巴姆装甲,极大的增加了装甲的抗穿性能,同时还能够搭载先进的爆炸反应装甲,而新型爆炸反应装甲能够削弱穿甲弹近30%的穿透能力,同时还大大增强了VT5抗破甲弹的能力。总体上说VT5已经达到了西方早期三代主战坦克的防护水平甚至还有超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很显然,在高原作战环境下,VT5无论是机动性、防护能力还是火力都能够全面压制印度当前最先进的T90主战坦克,巴基斯坦也想采购这款性能先进的轻型坦克。

  正在接受改装的053H3护卫舰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孟加拉国方面合作不断的深入,孟加拉国防采购也全面向中国靠拢。就在孟加拉国防部公布订购VT5轻型坦克消息时,两艘已经退役的053H3型护卫舰停泊在上海某港进行翻新升级,完成相关作业后这两艘护卫舰将移交给孟加拉国海军。此前孟加拉海军已经拥有一艘053H1、两艘053H2型护卫舰,并且还连续两批分别采购了两艘C13B型轻护卫舰,该舰是中国056轻护卫舰的出口版本,这也是近年来孟加拉海军唯一采购的全新作战舰艇。

  图为孟加拉国的VT3

  近年来中国坦克在国际上逐渐展露头角,此前泰国方面花费超过500万美元的单价采购VT4主战坦克就是一个案例。实际上这也不是孟加拉第一次接触中国坦克,曾经就采购过一个团(44辆)的VT3主战坦克,此次成为首个VT5坦克采购国,可以看出孟加拉对中国坦克的信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191207期
VT5坦克中国巴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