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何让服役近半个世纪的A10攻击机再飞20年

美军为何让服役近半个世纪的A10攻击机再飞20年
2019年12月05日 10:58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称,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表示,其装备的173架A-10攻击机已完成换装新机翼的工作。目前,这批接受改装的A-10约占美国空军282架A-10攻击机的61%,这也标志从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A-10亚音速非隐身对地攻击机仍将继续服役下去。

  那么,对于如今已经拥有包括F-22、F-35乃至MQ-9“死神”无人攻击机等众多新型作战飞机的美国空军,为何还要痴情于它呢?这还是得从A-10自身的性能说起。

  • 对地支援能力强

  A-10对地攻击机是美军目前唯一一款能够执行低空对地面部队提供密集火力支援的飞机,被认为是对手装甲部队和防御阵地的杀手。在执行对地支援任务时,A-10攻击机能够携带18颗227千克的MK82通用炸弹或多枚空对地导弹,还能使用机载GAU-8型7管加特林机炮发射炮弹摧毁对手的抵抗。

  图注:A-10对地攻击机是美军目前唯一一款能够执行低空对地面部队提供密集火力支援的飞机

  • 战场生存能力强

  A-10对地攻击机的两个巨大的由通用公司研发的TF34-GE-100非加力涡扇发动机被单独分别安装在了机体后部靠上方的位置。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这个位置布置的航发有利于降低被地面武器命中的概率,也有利于战时的快速更换和维护。同时,采用双发设计的好处在于一旦其中一台发动机在飞行时受损,此时A-10攻击机也可以凭借另外一台好的发动机飞回基地,从而提高了A-10攻击机的生存性能。

  此外,为了尽可能地提高A-10对地攻击时的防护能力,A-10攻击机在机体的几个重要部位,如飞行员座舱、机腹等部位都安装了钛合金制成的装甲,最厚处甚至达到了50毫米,如此一来就可以很轻松的防御类似23毫米高射炮的直接打击。

  图注:据相关数据显示,A-10攻击机执行一次任务的成本只有几十万美元作战性价比高

  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来看,F-22、F-35等五代隐身战斗机,虽然其具备隐身突防能力,也具备携带对地攻击武器的能力。但首先,这些飞机的价格和飞行成本都太过昂贵(据相关数据显示,A-10攻击机执行一次任务的成本只有几十万美元,而F-35战机的成本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加之也缺少装甲防护,执行飞行高度较低的对地攻击时一旦受到什么损失,显然会 “更肉痛”,而如果让它们携带一些防区外弹药对一些散兵游勇进行攻击,又显得“更亏本”;至于像F-16、F-15等型号的非隐身战斗机,这些战斗机首先一没装甲,二不具备隐身,加之价格和飞行成本也比A-10要高很多。因此,让它们去执行较为危险的对地攻击任务,无疑是“更冒险”。

  可以说,目前在美军没有新的对地攻击机服役之前,让能飞、能打且能防的A-10继续服役下去,用来执行对地攻击或对地近距支援任务实在是不二之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地面部队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