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海军自造首艘导弹艇下水 技术源自中国(图)

巴基斯坦海军自造首艘导弹艇下水 技术源自中国(图)
2019年12月05日 10:1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图注:“阿兹马特”级三号艇PNS Himmat 号成功试射巴基斯坦自研的哈尔巴反舰巡航导弹

  近年来,巴基斯坦海军面临宿敌印度海军飞速发展带来的压力,积极寻求装备更新换代和新型舰艇建设,一方面从中国积极购买F22P、054AP等主力舰艇,提升舰队战斗力和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则通过技术转让与合作以及购买舰艇后在本国生产的模式,积极培育和发展本国海军工业,使其具备一定的自主造血能力。在能够自己维修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的同时,能够建造一些小型舰艇。2019年11月27日,在巴基斯坦海军卡拉奇造船与工程有限公司(即卡拉奇造船厂,英文缩写KS&EW)举行了由巴基斯坦自行设计建造的首艘FAC(M)-4型快速攻击导弹艇的下水仪式,巴基斯坦国防部生产部部长祖拜达·贾拉尔参加了该仪式。

  • 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建造

  FAC(M)-4型快速攻击导弹艇,实际上源自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阿兹马特”级(AZMAT)导弹艇项目,2010年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联合研制和采购“阿兹马特”级导弹艇的协议,由中国方面进行设计,并向巴方提供技术转让。同年首艇在天津新港造船厂安放龙骨,2011年9月24日下水,2012年4月交付,2012年6月加入巴基斯坦海军。“阿兹玛特”级除了海上突击,还要承担巡逻、护渔等长期任务,续航能力不可忽视。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已有3艘“阿兹马特”级导弹艇服役,广受海军用户好评。

  通过中巴合作,巴基斯坦方面获得了全套建造技术转让,同时还学习了舰船设计的先进技术理念。

  例如,第二艘“阿兹马特”级导弹艇PNS Dehshat号,就是由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在获得中方技术转让,以及在中方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建造的。

  在自行建造之后,巴基斯坦方面更进一步,在最新一艘的FAC(M)-4导弹艇上,全面采用国产化零部件和设备替代进口,并根据巴基斯坦自己的理念和需求进行再设计,与前三艘“阿兹马特”级导弹艇相比,FAC(M)-4在外形上变化不大,但国产化水平大幅提升,配备了巴基斯坦自研自产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因此,巴基斯坦方面自豪地将FAC(M)-4导弹艇称作“巴基斯坦自行制造的首艘导弹艇”。

  其中,制造了FAC(M)-4导弹艇的卡拉奇造船与工程有限公司(KS&EW)值得一提,它是目前巴基斯坦海军最重要的主力造船厂,技术设备较为先进,还是巴基斯坦国防部生产部旗下少数几个最近十年来持续盈利的国营企业之一。它的进步,无疑是巴基斯坦海军工业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图注:FAC(M)-4导弹艇在卡拉奇造船厂下水

  • FAC(M)-4导弹艇性能概况

  FAC(M)-4导弹艇采用钢制船体和铝制上层建筑,兼顾了结构坚固和机动性指标。FAC(M)-4导弹艇长63米,排水量超过560吨,采用CODAD柴柴联合推进模式,最大航速30节,4台柴油发动机,4轴4螺旋桨推进,航程1000海里。

  FAC(M)-4导弹艇的主要武器是2座3联装国产反舰导弹发射系统(此前的“阿兹马特”级导弹艇,采用的是2座4联装C-802反舰导弹发射系统,这体现出了巴基斯坦国产版本武器的不同),除此之外还配备了25毫米舰炮作为主炮,还安装了CIWS近防武器系统,包括与之配套的搜索跟踪和火控雷达系统。

  对于巴基斯坦海军而言,FAC(M)-4导弹艇最大的成功和意义就是大规模采用了国产零部件替代,并使用了国产武器和传感器系统。据猜测,其上安装的国产反舰导弹,很可能就是巴基斯坦在C-802基础上仿制研发的哈尔巴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曾在2018年在“阿兹马特”级三号艇PNS Himmat 号上成功改装试射过。

  • 结语

  由于拥有印度这样一个对巴基斯坦而言极为强大、并发展迅速的劲敌,巴基斯坦海军在资源十分有限的前提下,通过装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并进,不但增强了海军作战能力,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现代化目标,还提高了国产海军工业实力,其务实而高效的策略,值得钦佩和学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