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飞行员一起飞就“油门踩到底” 全球航发巨头被坑

印飞行员一起飞就“油门踩到底” 全球航发巨头被坑
2019年12月03日 08:24 新浪军事 作者:利刃号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利刃/TONE

  在上个月的短短三天之内,印度廉价航空公司IndiGo旗下的空客A320neo客机就发生了四次发动机停车故障,其中一次还使得飞行在3000米高空的客机被迫紧急降落和疏散。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便事故调查报告已经认定,频繁发动机故障和IndiGo的飞行员“粗暴驾驶”有直接关系,印度民航总局依旧没有对IndiGo做出相关处理或处罚,而是粗暴地要求所有IndiGo的A320neo客机更换掉PW1100发动机,而此举无疑令生产PW1100的发动机巨头普拉特-惠特尼在声誉层面上损失甚大……

  图为因发动机停车故障而紧急降落在机场的IndiGo客机。

  具体来说,印度民航总局早已根据资料和记录调查得出结论,认定IndiGo的“独特飞行方式”会加剧客机发动机的磨损:IndiGo的飞行员都会在操作飞机起飞后“把油门踩到底”,以最大推力完成爬升过程,这种飞行方式是IndiGo作为廉价航空公司的“省钱诀窍”。

  而这么做的结果倒也很简单:仅仅在今年,IndiGo的A320neo客机已有至少13次发动机停车故障,直接导致这家“亚洲规模最大的廉航公司”被迫停止了扩张规模的脚步。

  图为IndiGo的A320机群,该公司订购了多达730架A320neo。

  作为对比,印度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其它A320neo和PW1100涡扇发动机并没有出现类似故障,就连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高管都在印度的会议上公开抱怨,“为什么IndiGo的发动机问题接连不断,而其它客户则风平浪静?”

  但问题就在于,从印度民航总局到IndiGo自身,似乎都没有更正自身飞行员“错误操作”的想法,印度民航总局的“最后通牒”也没有变化,仍旧是要求IndiGo在明年1月之前更换掉所有PW1100涡扇发动机。

  图为普拉特-惠特尼的PW1100涡扇发动机。

  如此怪异的操作之下,不仅IndiGo接连遭遇股票价格下降、扩张受阻和估值下挫,普拉特-惠特尼也莫名其妙地遭受波及:不仅印度民航总局要求全印所有航空公司停止接受装有PW1100系列涡扇发动机的新客机,其它国家的局方机构也在对PW1100涡扇发动机“提高警惕”,类似波音737MAX的一轮寒潮似乎已经步步紧逼。

  而相比仍在全球停飞中的波音737MAX,普拉特-惠特尼无疑非常冤枉:事故频发的情景就一直只限定在IndiGo一家航空公司的范围内,最终受波及的却是普拉特-惠特尼的全球业务……

  图为“方案B”,选装LEAP涡扇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

  作为看似能够一劳永逸的“最终解决方案”,IndiGo早在今年六月就和美国通用签订了价值200亿美元的发动机合同,购置LEAP涡扇发动机以对等替代PW1100。

  当然,干净利落的“一刀切”是普拉特-惠特尼难以承受的重大损失,但也是印度航空业界给自身埋下的一颗重磅不定时炸弹:这么做意味着IndiGo飞行员的“想当然”危险操作是可以容忍的,甚至是值得鼓励的行为。

  图为摔碎的印度快运航空812班机残骸。

  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印度各航空公司机毁人亡的空难最大原因总是和飞行员息息相关,其中“想当然”的操作又占了绝大多数:在几乎是最为惨烈的印度快运航空812班机事故当中,机长已经发现着陆距离不足但仍要强行着陆,以节省时间——这直接导致飞机冲下机场外的山谷,机上仅有七人得以生还。

  而现如今IndiGo飞行员不顾飞机和发动机操作手册的“强行爬升”,也毋庸置疑是极端危险的操作……如果印度人继续一味纵容这种做法,类似机毁人亡的惨剧或许不久就要重演。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
印度航空民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