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导弹10年换一代 为何这款进口导弹却服役了22年

中国导弹10年换一代 为何这款进口导弹却服役了22年
2019年12月03日 11:10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是安理会五大国之一,研发导弹也非常用心,几乎拥有任何一种用途的先进导弹,而且最近些年,在高速战术导弹方面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最典型的代表是东风-17导弹和东风-100导弹,这是两款强悍的中近程高速攻击导弹,对任何国家的防空系统都可以说NO!轻松穿透,甚至包括美国的宙斯盾防御系统!

  除了这两款导弹之外,中国还有大量的先进反舰导弹,包括鹰击8系列,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8亚超结合超远程反舰导弹等,正常来说,中国战术导弹技术飞速发展,10年可以更换一代,但是在机载反雷达导弹上,中国只有一款,而且22年的超长时间内,也仅有一款,这就是俄制KH-31P导弹改良的鹰击-91反雷达导弹!

  鹰击-91是中国空军第一款反雷达导弹,也是唯一一款

  中国难道就没有动过别的心思?

  这个倒不是,最早中国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仿制过美国的百舌鸟反雷达导弹,这是一款越战中广泛使用的反雷达导弹,世界知名,“风雷7号”仿制自于美国AGM-45“百舌鸟”反辐射导弹,花了很长时间,始终无法成功研制被动雷达导引头,这也是中国80年代军工的常态:拿到实物也仿制不出来,看一眼就怀孕突然不好使了?这是几十年后中国工业飞速进步,最近些年的事!

  虽然仿制失败,但是中国对反雷达导弹的需求却非常旺盛,最终经过努力,从以色列引进了先进的反雷达武器:这就是俗称自杀飞机的哈比无人机系统,这款无人机系统最大特点是攻击精确度高,雷达反射截面小,最大弱点是飞行速度特别慢,180公里每小时,和常见的反雷达导弹2000公里每小时起步的速度相比,给敌人反应时间太长。

  哈比无人机最大的优点是导引头频道宽,攻击精确,而且自动化程度高,可以说,除了飞行速度外,满满都是优点,可以按照规定路线飞行,发现敌军雷达自动扑杀,找不到目标,可以自动返航,中国得到这一款无人机之后,可以对500公里内的敌军雷达发动攻击,这款无人机最大的好处是便宜,全机身没有先进材料,普通玻璃钢一类就可以满足,唯一值钱的就是一个被动雷达导引头!

  这款无人机最大的弱点在于,无法快速反应,也不能用战斗机携带,所以中国科学家还是努力前行,最终得到了俄罗斯KH-31导弹,在这款导弹进入中国之前,中国航天三院也研发过多款超音速反舰导弹,但是性能比较落后,最大的差距就是总体布局,我们采用并联设计,俄罗斯采用串列埋入式设计,阻力更小,设计更巧妙,这也是KH-31家族在中国长盛不衰的根本!

  难道这22年间,中国超音速导弹技术没有任何进步?

  这到不是,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是全世界最强型号,导弹空重1.5吨多点,但是最大飞行速度接近4马赫,最大射程在400-500公里之间,比KH-31导弹的110公里大很多倍,将鹰击-12导弹缩小了,可以制造出一款小巧的超音速反雷达导弹,比现在的鹰击-91指标好一些!

  但是将鹰击-91导弹进行一定的升级,包括发动机升级,导引头换新,增加北斗接收机,修改飞行弹道之后,作战指标还会有一定增长,使用一款全新设计导弹替代,代价太大,不见得合适。

  中国空军鹰击-91导弹之后呢?继续使用冲压发动机技术应该是不二选择,最近些年中国空军的冲压推进超远程空空导弹服役之后,做小幅度修改后,或许会成为新一代的先进反雷达导弹!(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