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航母计划曝光:吨位比辽宁舰还大舰载机超60架

日本新航母计划曝光:吨位比辽宁舰还大舰载机超60架
2019年12月02日 09:55 新浪军事 作者:浮生若梦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曝光的日本新航母计划

  近日,网络流传日本发展新型航母的计划,据称该项计划已经启动,从曝光的画面来看,日本人的野心还挺大的。不仅拥有真正航母所需要的配置,吨位比辽宁号还大,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所有舰载机数量突破60架,还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和隐形舰载战斗机,更重要的是还有两条弹射器。

  日本民间对于发展现代航母畅想

  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是由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公布的方案,而且是专门为日本打造的,这个方案远比日本人自己畅想的方案要先进的多。该方案堪称豪华配置,舰载机分别为F35C隐形舰载战斗机、E2C/D固定翼舰载预警机、SH60反潜直升机、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这些舰载机的数量突破60架,排水量达到6万吨,这极有可能预示日本发展新航母的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日本自己畅想的现代航母计划

  不管是“通用原子能公司”公布的方案,还是日本自己的畅想,新型航母都是基于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进而来,公布的画面有DDH183代号,这正是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日本发展类似平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最早是大禹级两栖登陆舰,之后又发展日向级和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日本在建造这些军舰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不过这些军舰只是表面看起来是日本制造,核心却完全是进口货,比如燃气轮机和舰载机,主要以美制装备为主。

  出云级和日向级

  实际上日本建造的出云级和日向级是没有坞舱的两栖攻击舰,现代化的两栖攻击舰已经能够执行海上多用途任务,两栖攻击舰在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的情况下,可以作为一种航母使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无法独立建造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而且真航母的价格昂贵,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的起。有很多国家都在发展两栖攻击舰,但是将两栖攻击舰直接改装成真正现代化航母的国家一个都没有。

  F35B垂直起降隐形战机

  很显然日本勇于担任第一个吃肉的国家,更何况日本自身本身就有这种愿望,而美国人似乎很愿意帮助日本发展新航母,只是这价格和性价比可能不会太好。众所周知,真正的航空母舰必须是全新的舰体和标准才行,从一开始在设计论证阶段就要制定好要求和作战需求,这样不仅可以建造出符合自身标准和需求的航空母舰,也更利于节省费用,改造一艘航母费用就没那么便宜了。

  日本若要基于出云级发展航母,不仅要大改整个舰体设计,甚至要牺牲部分性能才能做到,毕竟出云级的体格始终是2万多吨的水准,再怎么改也不会太大提高,更无法和真正的航空母舰相提并论,何况所需要的各种技术和硬件设备几乎依赖美国人,美国人势必会好好的坑坑日本。从公布的画面看,改装幅度非常的大,弹射器最引人关注。大家都知道,弹射器体积并不小,即便是电磁弹射器也会占用不少的空间,更何况电磁弹射器还需要电力控制系统,这必然会让出云级的机库大幅缩水。除此之外,拦阻系统也是不可忽视的硬件,拦阻系统也会大幅占用出云的空间。因此,公布的数据会和实际的出入非常大,在不大幅改进出云级设计的情况下,要达到公布的性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辽宁号常规动力航母

  日本根本不具备独立建造大型水面舰载机平台的能力,更不用说航母,“通用原子公司”提供的方案,日本也只能选择接受,仔细看两栖攻击舰跟航空母舰,就知道两者的差距有多么巨大。日本急于得到航母,但是自身又没法建造真航母,所以日本的航母梦能发展成什么样,完全取决于美国人的态度。即便日本真的接受了出云级改航母的方案,其性能也无法和真航母相提并论,除非把出云级放大一倍以上,但是这跟建造新的航母没什么区别,而且决定权同样在美国人的手里。不管怎样日本发展航母的动向,都值得亚洲各国关注。(作者:浮生若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日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