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产千台航发公司连人带技术倒向中国 美俄羡妒不已

年产千台航发公司连人带技术倒向中国 美俄羡妒不已
2019年12月02日 08:31 新浪军事 作者:诸葛小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图为航空发动机图为航空发动机

  近日,据媒体报道,马达西奇公司可以年产上千台发动机,而此前这家公司面临困境,因为遭到美俄联手做空,因此只剩下中国还在购买它的发动机,一旦离开中国发动机订单,这家公司的上万名科技员工将面临失业,关键时刻中国再次伸出援手,向这家公司注入大量资金,帮助它挺过了难关,如今该公司用行动报恩,连人带技术全部倒向了中国,这让美俄也羡慕不已。

  图为航空发动机

  早在上世纪美国和苏联进行竞争的时候,主要的角逐点就在军事技术领域,而军事技术的前提是要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而苏联在二战结束后基本完成了重工业体系的建设,并且逐渐将工业生产部门转移至乌克兰地区,毕竟这里拥有庞大的人口和相对良好的基础设施,非常适宜苏联军工业的发展,也正是因此,乌克兰曾经是苏联生产重型水面舰艇,核潜艇,大型运输机以及导弹在内的技术型装备的所在地。

  图为航空发动机

  作为目前乌克兰还保有的为数不多的苏联时期的军事工业生产部门,马达西奇主要生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其中主要面向的是商用飞机市场,在当前西方国家垄断民用航空市场和航发技术的背景下,能够具有自主研发和生产大型涡扇发动机能力的国家非常少,作为大国高端制造产业的代表,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战机研发的能力,如果一直依赖西方市场的技术进口,除了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还会面临随时被卡脖子的风险。

  一直以来,相关国家对于大型飞机的需求量很大,而这一平台的制造业研发几乎完全垄断在了西方国家手上,直到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为这一高端工业产品的技术上传播带来了契机,而相关国家本世纪初在军工产品上发力,研发出了先进的航空引擎以及多型高端战机,新一代喷气式战机和运输机的顺利量产和装备,使相关国家跻身世界航空大国。

  图为航空发动机

  然而回归民用市场,大推力航空发动机的技术缺口还很大,所以来自乌克兰的马达西奇公司提供给了一个技术学习的契机,更重要的是通过和乌克兰航空部门的进一步合作,吸收和培养航空设备制造人才,从而更好地发展相关国家的航空工业。

  作为曾经的军事要地,乌克兰并不是没有强大过,然而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的国际地位严重下滑,经济发展趋于停滞,并且夹在西方和俄罗斯对抗之中,这使得乌克兰很难利用好好宝贵的航空工业,流失十分严重,和相关国家的合作则会改善这一状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