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来六代机时代如何空战?中国预警机之父给出答案

未来六代机时代如何空战?中国预警机之父给出答案
2019年11月22日 11:12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给世界空军树立了榜样,空中预警机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大冠军,在E-3空中预警机的指挥下,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多国空军联合行动,几千架飞机出动作战,没有发生任何一次空中误击事件,也没有给任何敌人偷袭的机会,这一点彻底改变了传统:本土作战信息保障一定有优势,伊拉克本土几百座雷达,还是没有取得国土防御的胜利。

  海湾战争后,全世界迎来了空中预警机的装备高潮,没有的国家疯狂投资购买,能力强悍开始自主研发,已经拥有预警机的国家则不断改进预警机技术,使之更上层楼,现在拥有预警机的国家有几十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六代机将在2030年开始装备服役,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将成为主流,未来预警机将向哪个方向发展,全世界都在摸索。

  没有先进预警机,空战就没有胜利可言

  未来预警机将朝哪个方向发展,会不会从核心跌落,被替换掉,这个问题,中国预警机之父,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有过自己独特的看法:预警机的核心地位不会发生变化!未来预警机发展有四化: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轻型化。

  网络化是未来作战的趋势,陆海空天电多种平台和传感器都要互联互通,这其中预警机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预警机可以快速融合整个战场陆海空天电多种传感器数据,并进行高速自动化处理,形成三维的动态的作战态势图,所有战区网络节点,都可以看到同一幅统一的通用的单一的战场图像,给指挥员决策,指挥和控制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而且预警机巨大的空间,可以装备先进高速保密的数据链,作为一个核心信息节点名副其实。

  就是这么一幅简单的游戏图,敌我态势分明,人类忙了几千年还没有完全做到

  对于预警机来说,仅仅有一台超强雷达是不够的,先进预警机都从单独雷达开始不断增加先进传感器,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包含雷达,敌我识别,光电设备,被动电子战系统协调一致工作,除了探测传统的飞机,还扩展到防御敌人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侦察敌人动向。

  对于传统空中预警机来说,庞大的雷达给作战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是也给载机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增加2-3成的阻力,还有十几吨的重量,对于任何飞机都是巨大的负担,所以,如何尽量减轻载机的负担就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解决的办法就是一体化设计,将雷达阵面和飞机外形融合在一起,使之阻力最小,而且还可以通过多个设备通用一个天线,大大减轻系统重量。

  在王小谟院士的一体化思想指导下,38所开发了新型无人预警机

  一体化还包括了对空搜索预警机和对地对海观测预警机二合一,现在全世界分为两种,美国新一代预警机将二合一,融合E-3空中预警机和E-8对地观测机双重用途,中国下一代预警机也有类似功能。

  从重量和尺度的角度来说,现有预警雷达和设备重量尺寸太大,功耗太高,这使得造价昂贵,而且难于普及到中型和小型平台上,比如中小型飞机,假如技术继续进步,也可能装备在更小型飞机上,包括无人机,这就是预警机的小型化趋势,减轻重量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前进方向,解决的好,未来单兵都可以有一个预警机,一切尽在掌握!

  预警机小型化的杰作就是中国空警-500预警机,仅用了空警-2000飞机三分之一的重量,就完成了同样功能,利用现成的国产运-8平台,规避了国产大型喷气平台的短板,成就了一番奇迹!(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军事《梳密苑》
雷达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