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预警机为何层出不穷性能世界最强 全靠这位院士

中国预警机为何层出不穷性能世界最强 全靠这位院士
2019年11月21日 12:01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军迷最近20年感受到最大的进步是,先进雷达层出不穷,陆地有多款反隐身雷达,海上有中华神盾,而空中则有3款先进预警机,空警-200平衡木,空警-2000“大饭桌”,空警-500“小饭桌”,这三款预警机,一款比一款先进,这也打破了外国的封锁,而且成为世界最强,引领了世界潮流。

  大家都知道,空中预警机是空中力量的倍增器,拥有预警机后,等于将作战实力翻番甚至更多,对于空情毫无死角,而且一览无遗,给作战带来无比的便利,这也是军迷俗称的玩游戏地图全开,敌人偷袭从此没机会!而空中预警机技术复杂,难度很高,美国经过30年时间才完全掌握,所以对中国严加封锁,但是中国人民真的很强,依靠自己不仅能走,而且还跑了起来!

  在短短20年内,中国开发成功三款空中预警机,一款比一款先进,都有王小谟院士的心血

  这三款预警机,归功于2个雷达研究所,这就是南京14所和合肥38所,在中国,研发制造雷达厂家有好几十,并不止这两家,为何这两个研究所,抢到了国之重器,而其他单位毫无机会?而且让人吃惊的是,这三款预警机,最核心的人物就是一个:38所的王小谟院士,这也是38所能和超强的14所抗衡的关键!

  原因是,这2个研究所实力超强,一个实力强悍的企业或者研究所,最重要的是领导者,中国雷达的第一代领军人物就是这2个所的所长,这就是雷达专家,工程院院士贲德和王小谟,贲德院士长期执掌14所,而王小谟院士负责38所!空中预警机最强专家就是中国的王小谟院士,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

  在王小谟院士的带领下,38所发展迅猛,大幅赶超14所

  同为中国最强悍雷达专家,贲德院士主要成就是三款雷达,其中最有名的是7010战略预警雷达,王小谟院士的成就非凡,1969年在贵州研发中国第一款三坐标雷达,在此之后再创佳绩,80年代开发成功JY-8监视雷达,因为这款雷达,王小谟院士1985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JY-8雷达的成功主要体现在,这是中国第一部数字化,集成化和自动化的引导雷达,也是中国第一款高低空兼顾的监视雷达,在JY-8雷达的基础上,中国开发了JY-9雷达,成为世界精品,出口埃及后,美国干扰机都没有能干扰掉!

  最近些年,38所最出彩的是反隐身雷达,可以在几百公里之外发现隐身飞机

  在JY-8雷达完成之后,王小谟院士转向开发中国第一款三角阵面空中预警机雷达,这就是著名的“大盘鸡”,中国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虽然空中预警机项目由14所主持,但是总体方案和发展方向还是王小谟院士把握,这款预警机成功之后,立即引起了轰动,全世界第一款强悍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扫描灵活,将世界最强预警机美国E-3望楼赶下神坛。

  空警2000预警机成功后,立即获得了无比的荣誉:2002和2006年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获得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而且在他的领导下,38所获得了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的合同,并成功研制并交付部队,最近几年38所开始研发保型蒙皮预警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王小谟院士对预警机的发展方向非常科学,也是中国预警机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第一代预警机是载机+雷达,第二代预警机是载机+雷达+通讯+指挥引导,第三代预警机是载机+多传感器+网络+战场管理,未来空中作战要构建以预警机为核心的信息作战体系,并实现网络化,一体化,多元化,轻型化等技术特征,这也和空军六代机研发不谋而合!(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