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蒙古空军接收米格29 人均三代机数量居世界前列

蒙古空军接收米格29 人均三代机数量居世界前列
2019年11月20日 10:08 新浪军事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蒙古空军终于有三代机了(强颜欢笑)

  在我国的邻国中,位于北方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存在感似乎不强。由于经济实力偏弱,现代蒙古的军事力量和历史上横扫世界的蒙古骑兵反差极大,蒙古武装力量中,只有陆军力量还稍微有点说法,蒙古海军更是成为我国网友的谈资,但这一回,蒙古海军司令真的要羡慕了,因为蒙古空军真的有三代机了!

  据俄罗斯BMPD军事博客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一架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抵达了临近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纳来哈(Nalayh)军用机场,随行的还有2架米格-29型战斗机,2架“支点”可不是像往常一样“路过”,而是俄罗斯向蒙古赠送的,这意味着,蒙古空军终于有三代机了。

  ▲2架支点到货

  9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蒙古期间,俄蒙之间签署了一份议定书,双方续签了自从2004年3月3日签署的无偿军事技术援助协定,作为新的议定书一部分,俄罗斯将无偿援助数架米格-29战斗机给蒙古,除了这次到货的2架之外,有说法另有2架也将转赠,11月26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95周年之际,将举行正式的赠送仪式。

  ▲2架都是双座型

  从蒙古网友发布的不甚清晰的图片来看,此次到货的2架米格-29都是双座机,也就是米格-29UB。从涂装上来看,垂尾上的红星还没有移除,可以肯定是俄罗斯空军自己用旧了的老式(9-13版本)的米格-29UB,对于从未接触过三代机的蒙古空军来说,拿来练练手挺好。

  ▲俄军涂装还没涂掉

  蒙古有空军吗?当然是有的,而且不是在段子里的存在,蒙古空军和其他武装力量一样,都是苏联一手扶持起来的,在上世纪70-80年代,蒙古空军的实力达到了顶峰,1977年到1984年间,他们一共从前苏联获得了多达40多架米格-21PF和UM(双座)型歼击机,对于“总兵力”不过800人的蒙古空军来说,实力是相当的雄厚了。

  ▲蒙古空军废弃的米格-21PF机群

  但是,蒙古以矿业为主导的经济这些年很凋敝,所以这些“鱼窝”早就被扔到垃圾堆里了“吃灰”了。蒙古空军现在能飞的,只不过是几架俄制米-171和米-8直升机,另有11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估计早已“罢工”了,蒙古军迷这一回看到本国空军“喜提”三代机,不禁欢呼:“蒙古终于可以保卫自己的领空,打击入侵来袭之敌了!”。

  ▲蒙古空军的米-171算是新机了

  蒙古不是俄罗斯第一个转赠米格-29的国家,第一个是塞尔维亚。2017-2018年,塞尔维亚就获得了多架俄罗斯转增的二手米格-29战斗机,对俄罗斯来说,“先送后买”是一个惯用套路,说不定以后可以让蒙古用矿产来换一些新的米格-29。

  ▲向塞尔维亚赠送的米格-29,也是老式UB

  蒙古地广人稀,15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有区区310万人口,2019年大概排全球137名,如此少的人口,空军却拥有三代机,在世界上都不多见,笔者查了一下世界人口排名发现,人口比蒙古还少,却拥有三代机为主的现代化战机的小国,仅有卡塔尔、巴林这两个中东石油富国,蒙古的“人均三代机”指标或许排在世界前列。

  ▲蒙古海军主力战舰

  这让蒙古海军司令或许有点失落,在距离最近的大海还有2000公里的库苏古尔湖上,这位司令带着其他6名水兵,所有的舰队就是一艘老迈的拖船,除了鱼之外,也没有其他敌国的战舰会侵犯海疆,主要任务就是拉一下乘客,拍拍照赚点“军费”,想换新舰,得看“军费”赚够了没。

  ▲老司令强作笑颜

  所以说,在蒙古的海空军之争中,空军这一次彻底占了上风!(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蒙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