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贸版歼10C亮相有三大进步 能否打破出口零的记录

外贸版歼10C亮相有三大进步 能否打破出口零的记录
2019年11月19日 09:52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歼-10CE战机首次亮相

  2019年11月17日,第16届迪拜航展盛大开幕。中国航空工业携多款新型战机参展,其中首次亮相的歼-10CE尤其引人瞩目,它是国产歼-10C战斗机的外贸型号。它的出现,标志着歼-10C要正式对外出口了,那么,歼-10CE的出现,能够打破歼-10战机出口零的记录了

  歼-10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款三代多用途战斗机,1998年完成首飞,2004年开始装备中国空军,2008年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作为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歼-10很早就展现出了寻求出口的愿望,2013年,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参加莫斯科航展,首次向国外公开展示,2016年,中国航空工业又首次展示了歼-10战斗机的外销版——FC-20多用途战斗机,正式表现出为这款战斗机寻求国际订单的决心。

  而歼-10战斗机凭借着优秀的作战能力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国外用户的兴趣。早在2009年,巴基斯坦就表示已经在研究进口歼-10出口型的可能性,但多年来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多年来一直持续对歼-10进行考察,但巴方还是在2016年决定从美国购买二手的F-16战斗机。同样对歼-10表现出兴趣的还有中国传统的武器出口国缅甸和孟加拉国,但最终也都不了了之,尤其是孟加拉国,在2016年,几乎已经确定要从中国购买14架FC-20(歼-10出口型),但最终还是购买了俄罗斯的苏-30SME。

  图注:2016年,外贸型歼-10战机——FC-20首次亮相新加坡航展

  为什么歼-10这样优秀的一款战机,多年来在出口市场却一直未能斩获订单,原因是多方面了,抛开政治因素不谈,歼-10出口主要面临以下几个不足:

  首先,目前,世界范围内具有战斗机换装需求的主要是亚非拉的中小国家为主,它们受限于空军规模和军费资金,大都会选择一机多能,具备多用途能力的战斗机,歼-10虽然也是一款多用途战机,但其实它的定位更加偏向于以制空为主,能够挂载的对地攻击弹药的种类和数量都相对偏小;其次,歼-10装备的是俄罗斯AL-31发动机,对于装有外国发动机的军用设备的出口,中国需从发动机生产国获得发动机再出口的许可,否则制造商会拒绝对发动机进行维修和保养,这会产生严重的问题。而俄罗斯肯定不希望歼-10大量出口,成为其强劲对手,因此,这就成为了歼-10出口的最大瓶颈之一;最后,歼-10的产能相对不足,因为中国空军前几年换装三代机的压力很大,航空工业部门也没有余力为出口型浪费大量生产线。

  图注:参加中泰“鹰击-2019”联合演习的歼-10C

  此次歼-10CE的出现,基本上解决了此前歼-10出口遭遇到的所有瓶颈,将成为歼-10出口一个新的里程碑。首先,同歼-10A相比,歼-10C机体有所改进,增加了外挂点,具备了超强的多用途能力,可以担当截击、制空作战、对地/对海精确打击、防空压制、电子对抗作战(反雷达)等多种任务,将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战术电子战飞机职能融于一身,这恰恰是中小国家空军急切盼望的战场多面手的角色。其次,同歼-10A选用国外发动机不同,歼-10C采用的是国产太行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经列装在中国空军多型战斗机上,经历了许多检验,性能稳定,完全不存在出口被制约的瓶颈。最后,中国航空工业战机生产产能也在不断稳步提升,歼-10A战机已经停产,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歼-10B/C型,除了满足中国空军换装需求之外,提供一部分出口产品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综上所述,歼-10CE的出现,正是中国航空工业整体实力飞速进步的体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飞机未来在出口市场上将拥有光明的前景。(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