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南下有6艘军舰护航 或搭载第2支舰载机部队

国产航母南下有6艘军舰护航 或搭载第2支舰载机部队
2019年11月19日 09:59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艘国产航母搭载歼-15舰载战斗机,注意它的编号是22

  11月18日,中国海军宣布第1艘国产航母南下,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在海军发布图片之中有一个细节更让人感兴趣,第1艘国产航母飞行甲板上搭载有多架歼-15战斗机,机身编号是2 XX,它可能表明第1艘国产航母搭载是中国海军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

  众所周知,第1艘国产航母是中国海军第2艘航母,海军第1艘航母是辽宁号航空母舰,它是在苏联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基础上改装而来。辽宁舰搭载有中国海军第一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这支部队装备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它们的编号是1XX,因此外界推测第1艘国产航母搭塔可能是中国海军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

  第一支航母舰载机部队的歼-15战斗机,它的编号是1XX,注意它挂载是训练弹,弹体是蓝色

  第1艘国产航母搭载歼-15舰载战斗机,它挂载导弹可能是实弹,弹体是白色

  第1艘国产航母还在建造的时候,中国海军已经着手组建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此前外界就曾经发现辽宁舰进行舰载机训练的时候着舰指挥官面前挡风板上出现了2字开头的编号,着舰指挥官一个职责就是给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打分,挡风板上的编号就是着舰舰载机编号,因此外界推测此次曝光的2字头编号应该属于海军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

  第1艘国产航母南下的时候,飞行甲板上就搭载有若干架歼-15舰载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机翼挂载有PL-12中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PL-8格斗红外制导空空导弹,从弹体颜色是白色来看,此次歼-15挂载应该是实弹,而不是训练用弹,国产空空导弹训练用弹是蓝色,以便与实弹进行区别。这样也意味着中国海军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已经组建、训练完毕,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防空、警戒,这样就为第1艘国产航母早日形成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能是第二支航母舰载机部队训练的图片

  虽然中国海军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现在搭载第1艘国产航母上面,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它应该不会固定在这艘航母上。一般认为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可能与美国海军一样,采用舰-机分离方式,航母和舰载机部队是分开的,舰载机部队可以根据需要搭载在某艘航母上面,未来第一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可能也会搭载第1艘国产航母上面,而辽宁舰也有可能搭载第二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执行任务。

  现代航母多以编队形式执行任务,编队不仅包括航空母舰、舰载机部队还有护航舰艇、综合补给舰等等,这样才能充发发挥航母作战效能,第1艘国产航母南下的时候有6艘护航舰艇护卫,护航舰艇以护航队形展开,这表明第1艘国产航母编队可能已经组建,相关训练已经或者即将有序进行,外界甚至称之为“中国海军002型航母战斗群”(china type 002 aircraft carrier battle group),外界注意此次第1艘国产航母编队并没有大型综合补给舰随行,原因可能是第2艘国产大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号已经在2019年初南部战区海军入列,所以此次第1艘国产航母南下不需要大型综合补给舰伴随保障。

  中国海军002型航母战斗群

  国产大型综合补给舰已经入列南部战区海军

  这样中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将会拥有2艘航空母舰、2支固定翼舰载机部队,可以组成2支航母编队。能够保证1年大部

  分时间之内前沿海域部署1支航母编队,2020年之后辽宁舰服役将会达到10年,届时很有可能迎来大修,时间周期可能比较长,第1艘国产航母就可以填补这个航母空白期,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作者署名: 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