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利亚战争打了八年为什么还能赢中国队 张召忠解读

叙利亚战争打了八年为什么还能赢中国队 张召忠解读
2019年11月18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晚,中国男足又一次输了比赛。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同样感到难以接受的不止是中国球迷,还有中国男足的主教练里皮。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说:“我在中国挣非常非常多钱,但我不想抢钱,我宣布辞职。” 没等翻译讲完,他便站起身,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留下一脸茫然的记者和工作人员。

  然后临下台的时候还踉跄了一下。

  另外中国足协对这场比赛做出了“差强人意”的回复,似乎更令人难以接受。

  对于中国男足的表现或者输球的原因,我们就此打住。作为一个外行,足球并不是我们的专业领域。

  但战争是。

  昨天踢赢中国男足的国家是叙利亚——一个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正在经历内战的国家之一。而叙利亚内战,一打就是八年。从2011年到现在,至少有40万人在叙利亚内战中丧生,这场战争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2550亿美元。与此同时,几百万难民因为战争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图源:newsweek)

  即便在此之前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多国宣布“伊斯兰国”(ISIS)已被剿灭,但是目前叙利亚政府只控制着全国60%左右的领土,其余部分别被库尔德武装及叙利亚反对派占据着。并且随着土耳其不断强化其在土叙边境的军事存在,叙利亚战况变得越发不明朗。

  2015年(上)与2018年(下)叙利亚形势图粉色为叙政府控制范围

  叙利亚人民生存都是个问题,哪还有心思踢球或者看球?叙利亚最出色的两支球队伊蒂哈德和阿尔卡拉马,分别位于内战冲突最严重的城市阿勒颇和霍姆斯。两队的主场———阿勒颇哈马丹尼赫及拉塔基亚,甚至被部队征用作军事基地及羁留中心。

  和很多难民一样,因为国内的动荡,许多叙利亚优秀的球员纷纷逃离家园,当时至少有200名叙利亚球员去海外寻求发展。其中有些球员就来到了中超,比如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哈蒂布以及原来河南建业队外援萨利赫。

  (图源:aawsat)

  2016年,曾经有一支23人的叙利亚队伍来到中国与中国男足进行客场比赛。这支叙利亚国家队从大马士革出发,途经黎巴嫩贝鲁特来到卡塔尔多哈,最终从多哈出发来到北京,最后才抵达西安。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省钱……

  而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叙利亚内战打响的同一年(2011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叙利亚对阵中国1胜1平,两队携手晋级最终的正赛;2016年开始的12强赛中,36岁的哈蒂布为国复出,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赛中,为叙利亚在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打入一粒点球。

  哈蒂布

  而今天的叙利亚国足,像极了当年的伊拉克国足。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从2003年3月20日正式入侵伊拉克,到4月9日占领巴格达,美军不费吹灰之力“平推”了萨达姆政权。这也让当时还是“央视著名军事评论员”的张召忠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因为他预测美军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赢得伊战胜利。

  伊拉克战争时的巴格达

  但回头来看局座当时坚持美军会陷入人民战争的观点是正确的,从2011年奥巴马宣布驻伊美军撤军,到现在美驻伊大使馆内附近还会遭受火箭弹袭击,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真正的结束过。据美联社统计,伊拉克战争导致4491名美国士兵死亡,32753名美国士兵受伤,并且超过10万伊拉克平民身亡。

  2007年,伊拉克人民的在战争中的伤痛还没有平复。然而就是在这一年的亚洲杯比赛中,伊拉克国足先后击败澳洲小组出线、战胜韩国晋身决赛,最终力克沙特夺得冠军!消息传来,伊拉克举国欢庆!伊拉克国足的胜利增添了伊拉克国内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增强重建家园的决心。

  (图源:thesefootballtime)

  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时局座就感叹,为什么连伊拉克都可以夺冠,而中国男足就是踢不出亚洲呢?

  在中东,饱经战火但没有放弃足球梦想的国家不止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些国家无一不是场馆被毁坏、足球装备匮乏、甚至有些球员在训练时被炸弹炸死……但是当你看到在断壁残垣中踢球的孩子时,就仿佛看到了他们的希望。

  叙利亚儿童踢球

  伊拉克儿童踢球

  阿富汗儿童踢球

  伊拉克队前主教练阿德南曾感叹,足球是治疗伊拉克战争创伤的良药。同理,那是不是战争也是激励一个国家足球发展进步的动力?难道中国太和平了,以至于在体育赛事上取不到好成绩?

  那么中国女排又作何解释?!

  有人说,中国为什么非得较这个真?我们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嘛,继续发扬优势项目,避开足球这样的弱项。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就足球本身的影响力而言,不允许我们忽视这项运动。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上是其他任何运动项目难以企及的。且随着网络技术向偏远地区和低收入群体进行扩散,这种影响力还会继续增强。可以说足球真正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在当今世界,足球运动既是战争隐喻,也是当代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造的一种形式。从历史维度上看,战争和体育比赛本身从一开始就水乳交融。而足球这种竞技项目能够极大的激发个人、集体甚至整个民族的战斗本能。人们能够将自己情感投射到在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身上,形成情感共鸣和知觉投射,从而获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身份认同感。

  (图源:路透社)

  所以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像是一个战场。虽然胜败乃兵家常事,但留给中国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