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AK改狙击步枪靠谱吗?这个国家尝试过至今不多见

用AK改狙击步枪靠谱吗?这个国家尝试过至今不多见
2019年11月15日 10:52 新浪军事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军武菌在浏览军事网站时,意外发现了一种外形奇怪的AK-74M突击步枪:这款枪原本的塑料护木被更换为一条更长且带有导轨接口的金属护木,而这条金属护木一直延伸至枪口准星座处,将整个枪管都包裹起来,显得十分修长。

  除此之外,该枪似乎与AK-200系列突击步枪非常相似,均在上机匣盖上设置了一段皮卡汀尼导轨。那么相应的,这款突击步枪的上机匣肯定采用了铰接式的连接方式与机匣相连,不然的话就无法保证连接强度,那么瞄具的精度也自然是无从谈起。

  在枪托部分,这支酷似狙击步枪的AK突击步枪采用了类似于泽宁特(Zenitco)公司的PT-3枪托,这样的枪托可以将瞄准基线垫高,有利于在装配光学瞄具后使用。

  那么,AK系列突击步枪到底能不能改成狙击步枪呢?

  从理论上来说,无论是二战时期的Kar.98k还是更早的杠杆式步枪,要想将其改造成一支狙击步枪,其实并非难事,更不用说当代的AK系列。

  ▲伊拉克“塔布克”狙击步枪

  实际上,在伊拉克这样的国家,由于工业基础较差,轻武器设计能力也很有限,所以干脆就在现有的AK系列突击步枪的基础上换用更加修长的枪管,然后在机匣侧面打孔,装上燕尾槽并安装一个光学瞄具。在弹匣供弹方面,有的采用10发弹匣,有的则使用传统的30发弹匣。

  ▲脱胎于M70系列(仿自AK)的前南斯拉夫M76狙击步枪

  ▲发射全威力步枪弹的M76狙击步枪

  一般来说,普通的步枪要想改造成一支狙击步枪,肯定需要安装一个倍率较高的光学瞄具,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步枪的射击精度。但是对于AK系列突击步枪来说,如何稳固地安装光学瞄具,则成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最早的AK系列突击步枪上,根本就没有可以用来安装光学瞄具的导轨接口,即便是在后来的AKM、AK74甚至是早期型号的AK74M突击步枪上,也没有配备供光学瞄具安装的导轨。

  ▲早中期型号的AK74M突击步枪,

  在机匣侧面并没有燕尾槽

  ▲AK74N突击步枪,这种为了安装光学瞄具或者微光瞄具的AK突击步枪才会在侧面装有燕尾槽

  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在早期的AK、AKM、AK74这些突击步枪上,导轨这个观念都没有成型,只是有需要的情况下才会在机匣左侧打几个孔,用铆钉固定住一条燕尾槽而已。

  而且现在我们常见的MIL-STD-1913标准的20mm皮卡汀尼导轨,实际上都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成型,在此之前导轨根本就是一个稀罕玩意儿,除非必要,不然的话也不会刻意去设计一个导轨接口。

  如果一定必要的话,有些设计师就干脆不要机械瞄具,只采用不可快拆型的光学瞄具,比如说HK的G11自动步枪与早期的AUG自动步枪等。

  ▲G36自动步枪早期型号就没有装配机械瞄具

  而且在早期型号的AK74M、AKS74突击步枪上,由于枪托是靠右折叠的,如果在机匣侧面的燕尾槽上安装了光学瞄具之后,枪托根本就没有办法正常折叠。

  除此之外,对于苏联这样的军事大国来说,基本都已经实现了陆军机械化,所以说一把安装了瞄具就不能正常折叠的步枪,自然是非常不讨喜的。

  在冷战背景下,机械化步兵一般都会乘坐装甲输送车或步兵战车,在主战坦克的伴随下直抵距敌阵地约300米的距离,然后才会下车并随车冲击敌阵地。

  ▲M76狙击步枪的后坐力不小

  这样一来,光学瞄具的作用实际上变得十分有限,因为在这个距离上没有必要为普通步兵配备光学瞄具。所以AK系列突击步枪早期很少有安装光学瞄具的例子。

  而在后来,AK100系列突击步枪中的部分并没有延续传统AK突击步枪上的上下分离式机匣,而是改为了铰接式的上机匣盖。这样的话,瞄具终于可以直接安装在机匣盖的顶端,而不用安装在侧面的燕尾槽上了。

  这样带来的好处非常多,如果光学瞄具安装在侧面的燕尾槽上时,并不能让瞄具非常准确的位于机匣的正上方。换言之,分划板并不能保证弹着点精准的位于瞄准点处,实际弹着点会较瞄准点略微靠右一点。

  ▲M76狙击步枪射击

  当然,在AK突击步枪或SVD狙击步枪这类精度并不很高的武器上,这点偏差可以说是可有可无。但是伴随着加工精度的提高,枪械的精度也就越来越高,这点偏差也就愈发明显起来,这也就是在机匣盖上安装导轨的第一个好处。第二个好处则是在之前提到的,带燕尾槽的AK74M突击步枪可以在安装瞄具时也能折叠枪托。

  ▲SVD狙击步枪的PSO-1光学瞄具会相较于枪管来说稍微歪一点

  要知道在冷战后,各国已经开始逐渐普及光学瞄具,虽然以俄罗斯的经济水平暂时还是没办法大规模装备光学瞄具,但是预留一个接口还是有必要的。比如说在某些现代化型号的AK74M突击步枪以及最新的AK12、AK15突击步枪上,都取消了燕尾槽并在机匣盖的顶部安装了皮卡汀尼导轨。

  除开在安装瞄具上比较困难之外,在内部结构上,AK系列突击步枪也不适合于改装为狙击步枪。首先就是护木和导气系统。一般来说,如果枪管只与机匣相连接的话,可以让狙击步枪的精度更高,这也就是著名的浮置式枪管。

  那反观AK突击步枪呢?护木、导气管与枪管相接触,本身就对枪械的精度不利,而且护木上不太好装配脚架,更多时候需要在护木上打孔并进行破坏性改造,才能安装上脚架。当然也可以直接将RPK系列轻机枪的脚架直接安装在枪管上,但是这样是以牺牲枪械精度为前提的。

  ▲比如说这支SVD狙击步枪,就直接将脚架固定在了狙击步枪上

  第二,就是AK系列突击步枪要想改装为狙击步枪,基本上要从图纸上改起,必须要经过重新设计重新生产才行,对于成品AK突击步枪的二次加工几乎是没有可能的。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枪管与机匣的连接方式上。

  像AR系列的自动步枪,就采用的是节套来固定枪管,这样的话也为日后的模块化AR提供了可快拆枪管的基础。而反观AK系列的突击步枪呢?枪管和机匣的连接方式为铆接,基本加工好的AK突击步枪就别想从枪上把枪管拆下来了。换言之,AK突击步枪本身就是一次性消耗品罢了。

  ▲遍布中东的“AK改狙”

  所以遍观整个AK家族,狙击步枪的存在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而且大多数都属于少量试制的原型枪以及其它工业基础较差的小国改造出来而已。

  而反观另一大枪族AR系列,出过的狙击步枪可不少,比如说正式列装的MK12 SPR特殊射击步枪等等。从发展潜力来看,AK系突击步枪真可以算得上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