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期望一年卖掉40架枭龙?未来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巴铁期望一年卖掉40架枭龙?未来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2019年11月15日 0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陶慕剑观察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巴基斯坦的武器出口创下佳绩,首次突破了2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巴基斯坦期望继续扩大武器出口的成绩,最终目标是达到每年10亿美元。

  据了解,五年前巴基斯坦的武器产品出口价值也只有6000万美元,而近年来军售额连续攀升,主要就是靠JF-17“枭龙”战斗机打开了国际市场。

  “枭龙”成了巴基斯坦主打出口产品

  从国际机构的公开数据来看,巴基斯坦武器出口以军用飞机为主,其中“枭龙”占据了主要部分。2016年,缅甸正式订购了16架“枭龙”,据称总价值约4亿美元。另外,尼日利亚也订购了3架“枭龙”。这两项军售就占了出口的大头。

  不过,除了“枭龙”之外,土耳其还从巴基斯坦购买了52架“超级穆什沙克”教练机。这是一款初级教练机,由巴基斯坦从西方引进技术生产,可以携带炸弹进行对地攻击。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已经装备一百多架“枭龙”战斗机,包括至少六个中队,并且已经积累了超过两万飞行小时。巴基斯坦本国的“枭龙”生产线也进入了稳定生产阶段,因此对外出口的意愿非常强烈。

  “枭龙”战斗机服役后,已经有了实战经验,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2月击落了印度一架米格-21战斗机,印度飞行员也被巴基斯坦俘获。此外,“枭龙”还在巴伊边境击落过伊朗一架无人机。

  目前来看,“枭龙”是世界军火市场上最便宜的三代战斗机,售价仅2500-3500万美元。与此同时,其他战斗机诸如F-35、“阵风”、“鹰狮”等,出口售价基本都接近或超过1亿美元。

  “枭龙”是否还有扩大市场的潜力?

  尽管“枭龙”造价低廉,但出口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目前仅有缅甸和尼日利亚两份确认订单。此前,斯里兰卡、津巴布韦、阿塞拜疆、阿根廷等多个国家都表示有意购买JF-17“枭龙”战斗机,但均未能实现。

  例如阿根廷,早在2013年就公开表示有意引进“枭龙”,并与中国进行过官方谈判,探讨在阿根廷本地组装“枭龙”的计划。2015年,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德基什内尔在访华期间,已经谈妥了购买20架“枭龙”的协议。但是,由于阿根廷经济不景气,这次军购不得不放弃。

  由此可以看出,“枭龙”的出口前景受到经济环境的很大影响。作为廉价战斗机,“枭龙”的目标客户主要面对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但这些国家经济实力普遍不强,而且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军费预算也受到限制。即使“枭龙”售价仅2500万美元,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也太贵了!

  事实上,真正能买得起先进战斗机的国家,在当前的世界越来越少。同时,买的起战斗机的国家,对性能的要求很高。如果买来的战斗机不能对邻国具备一定优势,是很难获得出口订单的。因此,“枭龙”的进一步技术升级势在必行。

  目前,“枭龙”Block3型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就会投产。Block3型配备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和瞄准系统、全新的单面板多功能显示器和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系统,并且换装更大马力的发动机,速度有望提升到2马赫。

  全面升级后的“枭龙”,将达到三代半战斗机的后期水准,可以和印度最新引进的“阵风”一较高低。由此一来,“枭龙”的造价也会成倍提高。但总体来说,“枭龙”Block3型的造价也会大大低于F-35A和“阵风”,仍然有很好的性价比。

  不过,“枭龙”增加出口还需要扩大目标客户的范围,不能仅限于经济落后的国家。巴基斯坦将武器出口期望值定为10亿美元,那么就需要每年至少出口40架“枭龙”,再加上至少几年的交付周期,这是中等收入国家才能担负得起的空军规模。(作者署名:陶慕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