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售澳核潜艇对抗中国?张召忠:两国反华主题已确定

美售澳核潜艇对抗中国?张召忠:两国反华主题已确定
2019年11月14日 09:36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趁着中国正在西方各大媒体的热搜上,美国专家决定趁热打铁,继续对中国一黑到底,再渲染中国威胁论。

  美《国家利益》杂志高级主管哈里·卡齐亚尼斯日前就大笔一挥,写了篇专题文章,开篇他就传递出一个信号:美国需要进一步抑制中国。而且美国还需要和澳大利亚深度合作,制霸南太平洋。(开篇就暴露“底裤”的行为不知道是蠢还是毒。)

  (图截:国家利益)

  为了达到制霸南太平洋这一“防御”目标,哈里给出了良策,那就是将“美最先进潜艇出售给澳大利亚”这件事提上日程,并且要好好探讨这一项目。因为一旦实现了,那中俄两国就只剩“噩梦”了。

  那么到底会是什么终极法宝,会让中俄“噩梦连连”呢?

  出了此“良策”后,哈里化身一个博古通今的战略家,闭着眼选择了“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反正不知道怎么选,选最先进的一定不会出大问题。

  (图源:维基百科)

  为了证明他这一想法具有专业性和可行性,哈里搬出了“澳大利亚最好的防务专家之一”罗斯·巴贝奇,在几年前对他的采访中,罗斯就表示在未来40年中,澳大利亚最好的潜艇将会是10-12艘租赁或购买的“弗吉尼亚”级或“机敏”级核潜艇。购买之后就能加深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的合作,从联合基地、后勤支持、训练和许多其他方面来看,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美军预计到2030年将在全球范围内部署39艘攻击型核潜艇。如果那时西太平洋发生危机,美国可能有30到31艘攻击型核潜艇用于作战,并且能够将20到24艘部署到主要战区。如果美国还能联合卖给澳大利亚的核潜艇,那么相当于得到30%到40%的战力补充。

  “弗吉尼亚”级潜艇真的这么神?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弗吉尼亚”级潜艇确实是美军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核潜艇。

  (图源:美国防部)

  “弗吉尼亚”级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一艘同时针对远洋和近海两种需求设计的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属于第四代攻击核潜艇,是美国海军“新型攻击潜艇计划”的产物。它的出身就是为了替代冷战末期大名鼎鼎的“海狼”级核潜艇(当时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核潜艇)。

  (图源:美国防部)

  有着这样的出身背景和肩负的使命,可想而知“弗吉尼亚”级潜艇一定差不了。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它能在不降低远洋作战能力的前提下,拓展近海作战能力,在作战任务中,它一般通过发射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打击任务。在平时,主要执行大洋反潜、例行巡逻、潜伏侦查和为航母编队护航等任务。

  与常规的潜艇比,它因为核动力的加持近似乎拥有无限的水下续航时间,最大下潜深度也更深,隐蔽性更好。又由于它攻击型核潜艇的身份,它又比常规的潜艇可装载更多水下兵器,攻击力更强,执行特种任务。

  所以即便它造价已经飚到23亿/艘,美军依旧以每年两艘的数量进行采购。到2017年美军就已经接收了15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且美军还表示随着“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不断的升级,之后交付潜艇的监视和收集情报的能力都更强。

  单纯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性能来看,对澳大利亚有绝对的吸引力。

  那么这个提议真的有可能达成?

  目前澳大利亚装备的“柯林斯”级潜艇是之前承包给瑞典的,算是世界上吨位非常大的常规潜艇,但是其出现各种故障的频率也很高,性能完全没有达到澳大利亚的预期。

  “柯林斯”级

  如果有更好的选择,澳大利亚肯定会毫不犹豫更换。另外比起自己原创,澳大利亚购买或者租用“弗吉尼亚”级的成本都会更低,省时省力。初始成本200亿美元,再加上40亿至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装成本,再附加每年1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还可以节省3/4。美国还会手把手教维护等相关的技术。

  从成本来看这甚至比运营现在的“柯林斯”级潜艇还要低,而且澳大利亚的开发和维持武器平台方面已经非常依赖外军和外国防务公司及其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确实完全可以自暴自弃走经济实惠的路。

  (图源:路透社/ John Whalen)

  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对于美国来说还是“心头好”的“弗吉利亚”级潜艇,美国舍得卖给澳大利亚?

  不论是售卖还是租赁给澳大利亚,美国都要为其扩散核技术负责。这是美国近期都不太可能同意的,要不澳大利亚怎么今年年初还以和“弗吉利亚”级潜艇差不多的高昂价格从法国购入了12艘大型常规动力潜艇——短鳍梭鱼级潜艇,耗资约355亿美元。

  短鳍梭鱼级潜艇艺术构想图

  澳大利亚才刚花大价钱买了法国的潜艇,哪怕“弗吉尼亚”级潜艇具有吸引力,成本问题也会成为澳政府的负担。

  而且从是否可以震慑中俄的角度看,这对澳大利亚也并非绝对划算。毕竟传统柴电潜艇通过使用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也会大大降低其噪音水平。“弗吉尼亚”级潜艇的特性并不是“压制”中俄的法宝。

  此外惯于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外媒,已经不止一次宣传中国正在研发新型激光卫星来针对反潜战,而且专攻海面以下500米的目标,并且将其吹的神乎其神。外媒还爆料中国在研发尖端量子技术的传感器,通过锁定潜艇在海洋中产生的重力异常追踪潜艇。

  真要是如媒体渲染的,澳大利亚换不换潜艇都是“死路一条”,又怎么给中国带来“噩梦”?倒不如说这是在莫里森9月访美之后,澳美反华主题已确定,美专家这是再拿中国来炒作,赚吆喝。

  真的要劝美专家们如果真的那么闲,不如好好探索怎样才能减少Fake news的产生!(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核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