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售巴铁新潜艇设计公开 令巴首获战略级打击能力

中国售巴铁新潜艇设计公开 令巴首获战略级打击能力
2019年11月14日 09:47 新浪军事 作者:转管炮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巴基斯坦宣布进口中国精锐潜艇的最新详情!

  这8艘中国外贸AIP潜艇,将成为巴海军的核心作战平台之一!

  在巴基斯坦求购3艘德国214型潜艇的努力失败之后,2011年巴基斯坦海军(PN)开始与中国船舶重工与近海国际有限公司(CSOC)就6艘不依赖外界空气(AIP)的潜艇进行采购合同谈判。2015年4月,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购买8艘装备有AIP系统的潜艇,当时被称为S20国防部采购项目(MoDP)。

  这一中巴潜艇交易的早期报道称,其价值为40 - 50亿美元,但预计合同不仅仅包括潜艇自身。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巴基斯坦海军从中国签署了四艘054A/P型护卫舰的合同。因此40 - 50亿美元的数字可能包括了这些水面战舰。在2018年国际国防展览和研讨会上,KSEW展示了这一进口潜艇的比例模型和一些技术规格。和S26潜艇设计一样,巴基斯坦这一潜艇模型展示了6个用于发射重型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ASCM)的鱼雷发射管。

  除了重型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外,这一巴军最新潜艇可能会使用该国最新开发的远程巡航导弹(SLCM),用于攻击地面目标,或者一部分水面舰艇目标。特别是巴军最新的Babur 3 SLCM,它的射程数字已经确定为450公里。

  这一巡航导弹,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远程打击能力,定位接近战略打击级别的巡航导弹,甚至可能配备核弹头。该导弹有一个管状弹体,一对折叠的机翼可以收入在弹体中间部分,尾翼与方向舵位于推进系统所在的尾部。该导弹由喷气发动机推进,最大速度约800公里每小时。该导弹原本由地面发射车进行发射,由一种可移动运输、架设和发射车进行机动发射,可装备常规和核弹头,生存力很高。该导弹射程700公里。

  在发射时,一个火箭助推器提供加速导弹离开运载发射箱的动力。发射后,弹翼展开,助推火箭被抛弃,随后喷气发动机启动。这一导弹据说有高度的机动能力,允许它借助地形进行回避防空火力威胁的机动飞行。这一借助地形规避的能力特别有助于避免敌人雷达过早探测到导弹自身,给予巡航导弹穿透敌人防空系统而不被发现的能力。

  该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组合惯性导航系统(INS)、地形匹配(TERCOM)和GPS卫星制导。GPS接入可以保证在恶劣的条件下,导弹仍能准确命中目标。这一系统可能还包括俄罗斯GLONASS制导能力。

  2016年12月14日,这一导弹测试了升级设计改进,这包括升级的航空电子设备,现在导弹能够在没有GPS帮助的情况下精确打击陆基和海基目标,精度也有所提高。

  这一潜艇的具体规格由卡拉奇造船厂和工程工程公司(KSEW)在2018年展示。目前已知这一潜艇长度76米,排水量2800吨,宽度6.2米,速度10节。

  巴基斯坦有报道称该潜艇是中国外贸S26潜艇的重大改进型,这包括了扩大排水量(2,800吨,与S26潜艇的2,550吨)。此外KSEW公司似乎没有透露这一潜艇的最大巡航时间,而这是AIP潜艇极为关键性的一个指标。此外,报道指出巴海军这一新潜艇稍短一些,只有76米,S26潜艇达到了77.7米。2016年8月,巴基斯坦海军新潜艇项目的首席项目主任向国会国防常务委员会透露,首批四艘潜艇将在2022-2023年服役,其余四艘将在2028年服役。最后四座将由卡拉奇造船厂和工程公司(KSEW)建造。

  AIP潜艇是指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不依赖外部空气而进行推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与传统常规动力潜艇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可以长时间潜伏水下,隐蔽性比常规潜艇更好。常规柴电型潜艇在水下使用电动机驱动,当电池耗尽时,必须浮上水面,令柴油机获得外界空气,驱动发电机、给电池充电。这会导致隐蔽性大打折扣。AIP的技术核心是增加潜艇内的供氧手段,例如内部携带的氧气瓶。相关技术也涉及闭循环式柴油机,该类发动机拥有一套封闭运转的供氧与废气处理设计,从而不需要外界空气,但噪音较大,牺牲了潜艇的隐蔽性。S26潜艇设计,可能使用了斯特林热气机。燃料电池是另一种解决方法,它通过质子交换膜、氢离子和氧化合生成水等化学手段,形成电力,进行驱动。

  2017年1月,巴基斯坦海军时任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扎克拉赫上将(Admiral Muhammad Zakaullah)宣布,中国新潜艇将命名为“汉格尔级”(Hangor-class),以纪念上世纪60年代末从法国采购的“桂树神”(Daphne)级柴油电力潜艇(SSK)。

  巴基斯坦海军最初没有透露这一级潜艇的子系统详情,或其特定武器系统,当时也没有透露潜艇将使用的AIP类型。但根据中国厂商外贸活动公开信息,CSOC的外贸S26潜艇设计使用了斯特林式AIP系统,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一潜艇是基于S26设计的。泰国也将以10.4亿美元采购3台S26潜艇,即每艘潜艇约3.47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以上信息是该型号潜艇唯一的官方或可核实的细节指标。

  可以看到,在中国外贸武器对外推广的过程中,巴基斯坦海军已经成为极为关键的一个客户,将在这一过程中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作者署名:转管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