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白头盔创始人身亡 是死得其所还是死有余辜

张召忠:白头盔创始人身亡 是死得其所还是死有余辜
2019年11月14日 09:29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今日俄罗斯11月11日报道,“白头盔”的创始人詹姆斯·勒·梅西耶尔(James Le Mesurier)在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贝奥卢区的家附近被发现死亡,有关情况仍在调查。

  (来源:今日俄罗斯)

  土耳其报纸《Sozcu》援引梅西耶尔妻子的话说,梅西耶尔一直在服用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因此警方怀疑其可能为自杀。11日晚些时候,“白头盔”在推特账户上也证实了梅西耶尔的死讯,向其亲属表示哀悼,并赞扬他为“人道主义”做出的“贡献”。

  (来源:推特)

  白头盔,原名叫叙利亚民防组织(Syrian Civil Defence),因为该组织的成员总戴着白色的安全帽,所以外号“白头盔”。“白头盔”成立于2014年,号称是叙利亚平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织者宣称他们不涉及政治问题,什么人都救。

  虽然是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组织”,但“白头盔”接受的资助大多数来自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迄今为止,美国向“白头盔”提供的资助已经超过三千万美元。

  (来源:Al-Masdar News)

  “白头盔”在叙利亚的大部分行动包括医疗疏散、对被轰炸城市进行搜救、疏散危险地区的平民以及为难民提供一些基本服务。截至2018年4月,“白头盔”声称已经拯救了超过11.4万人的生命,而且有204名“白头盔”志愿者在志愿行动中丧生。

  (来源:The New Yorker)

  而梅西耶尔,这位“白头盔”的创始人也颇有来头。据悉,梅西耶尔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是一名英国军官,1996年晋升为上尉,2000年退役。退役后梅西耶尔开始为私人安保公司工作。2016年梅西耶尔因“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服务并保护叙利亚平民”而获得英国女王授予的大英帝国勋章(OBE)。

  詹姆斯·勒·梅西耶尔

  (来源:推特)

  就这么看起来,“白头盔”好像也挺人模狗样的,他们救死扶伤,在叙利亚废墟中挽救了一个个生命。他们受到了西方媒体的赞扬,他们的形象是多么高大。可事实上呢?

  白头盔救(摆)援(拍)现场

  (视频来源:观察者网)

  2017年在叙利亚的伊德利卜,2018年在叙利亚的杜马镇,“白头盔”都发布了叙利亚政府或是俄罗斯对平民实施化武袭击的相关照片,为美国雪中送炭,让美国的军事行动变成了正义之举。

  而随后,叙利亚政府军占据东古塔杜马镇郊区村庄Saqba以后,竟发现了“白头盔”的“横店影视城”。其中包括大量相机和电影制作设备。叙政府军称这个基地是用来拍摄类似于空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场景的。

  其实在叙利亚“小横店”被发现之前,网上就已经有了许多“白头盔”穿帮的证据,比如,在三个不同场景被三名“志愿者”救起的小女孩↓↓↓

  被救的“无辜平民”与“救援者”的合影↓↓↓

  和伪造化武袭击证据这样的大制作相比,什么绑架儿童意图诱导叙政府发动化武袭击、捏造叙政府军的空袭等,这些对“白头盔”来说都只是小手笔了。俄罗斯国防部2018年曾发表声明称,据俄方掌握的证据来看,“白头盔”的多部视频作品都是其自导自演的,他们从中精心挑选几部上交联合国,其他的会发布网络,以便嫁祸给叙利亚政府。

  尽管如此,“白头盔”的“光辉事迹”还是被拍成了纪录片,这部由Netflix出品的纪录片在2017年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

  (来源:wikipedia)

  这还没完,“白头盔”在2016年曾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过。这么说起来,“白头盔”基本算是非盈利组织(NGO)界的“大满贯”了。

  如果是为了自己坚守的“人道主义事业”,那为什么梅西耶尔会因为抑郁最终选择自杀呢?如果是因为经受不住良心的谴责,那么他当初创建白头盔时为什么要接受西方政府的资助呢?

  究竟是“死得其所”还是“死有余辜”?估计只有梅西耶本人和资助他的西方政府心里清楚。盖棺不定论,把答案留给时间去证明吧。(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