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中国设计师同时开发两款武装直升机 都大获成功

这位中国设计师同时开发两款武装直升机 都大获成功
2019年11月12日 10:35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40多年的等待,中国人终于盼到了自己的武装直升机,这就是武直10和武直19,服役时间都在2011-2012年,其中武直19直升机服役时间较早,这也是中国直升机研发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两款武装直升机同时上马,同时成功开发,几乎同时服役!而且最神奇的是,这两款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都是同一人!

  这就给很多人一个疑问,为何同时上马两款武器火控差不多的武装直升机,难道中国钱多到用不完吗?

  武直10直升机是中国最强悍的武装直升机

  这个也倒不是,虽然武直10和武直19都是专用武装直升机,都可以挂载多种武器对地攻击,包括反坦克导弹,火箭弹,自卫空空导弹等,这两款直升机还是有很明显的差异,从外观来看,武直19直升机机头没有安装机炮,而武直10机头有一门23毫米机炮,这是最大区别!

  武直19直升机和武直10几乎同时研发,同时装备部队

  为何同时上马两款武装直升机,唯一区别就是一款大点重点,另外一款轻点小点?

  这背后,却是陆航武器建设的一个特殊研究成果,大家都知道,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攻击力强悍,挂载导弹多,设备先进,但是美国人却没有依靠阿帕奇打天下,出动阿帕奇的时候,往往还需要出动另外一个小搭档,和阿帕奇直升机配套的就是看起来很不起眼的OH-58D侦察直升机。

  这就是美军的战法,侦察直升机和攻击直升机配合作战,对于侦察直升机来说,不需要前出和敌人近战,依靠先进的观瞄系统为攻击直升机提供信息即可,所以,可以对武器火控系统和防护装甲极大降低要求,飞机造价也随之大幅度降低,这也是中国开发武直19直升机的原因所在。

  OH-58D侦察直升机,仅仅带有简单的武器

  中国陆军航空兵对武直19有独特的要求,最简单的一条就是,不要求武直19使用机炮抵近射击,武直19扮演的角色类似美国OH-58D,属于武装侦察型号,但是中国也对武直19提高了要求,能携带最多16发空地导弹,编号为AKD-9,这款空地导弹采用了武直-10的AKD-10空地导弹技术,但是重量减半,弹头威力也随之减少,打击敌人轻型远程目标也足够用,简单来说,武直19和武直10不同,不和敌人进行“肉搏格斗”!

  侦察直升机的特点是,需要携带一定的武器对敌人对小股目标直接打击,也要求能压制和清剿外围的防御和侦察兵这一类的警戒性力量,能武装打破敌人低级的地面防线,包括简易的防御工事,进入核心区域侦查,为了满足这种要求,总师开动脑筋,在国产直-9直升机上进行了改进,而且最大程度保持了直-9家族的价格低廉轻便的特点!

  武直19属于一个短平快的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比武直10早一些服役

  简单来说就是,武直19采用了直9 的关键部件,保留了飞机的旋翼传动系统和发动机以及尾桨等核心设计,大大降低了设计难度,武直10直升机则在这些方面遭遇到了巨大难题,设计师工作的主要重点在于,将武直-10的耐坠毁机身设计经过缩小后移植到武直19上,火控系统大幅度简化,在武直10专用空地导弹的基础上,采用相同的原理,单独为武直19设计了一款轻型空地导弹,最终这一款侦察武装直升机,作战效能远远超过美国OH-58D,甚至可以专门出动,作为武直10的廉价替代品!

  同样作为侦察直升机,中国设计师并没有像美国OH-58D直升机一样采用比较简陋的设计,而是坚持武装直升机的耐坠毁设计,提高火力标准,从而取得成功!(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直升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