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4A舰逐渐落后中国开建新护卫舰?或是6000吨盾舰

054A舰逐渐落后中国开建新护卫舰?或是6000吨盾舰
2019年11月11日 08: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4A型护卫舰定型时间早,首舰2008年便已经服役。由于该级舰当初的定位是“廉价多用途巡逻舰”,所以它并没有安装相控阵雷达和燃气轮机,排水量也仅仅只有4000余吨。放眼现在“盾舰”到处走的时代,它的性能已落后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下一代护卫舰该如何发展也就成了不少军迷们关注的问题。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下一代护卫舰必然也会是“盾舰化”的产物,区别的只是单波段相控阵雷达,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和多波段相控阵雷达。

  按照常理来分析,我们对X波段雷达的需求并不大,S波段雷达具备引导主动雷达导引头防空导弹拦截目标的能力,虽然过程中需要C波段信标应答天线的支持,但是也已经能够解锁相关方面的能力,满足远程打击和拦截的需求了。

  所以,从这点来看,下一代护卫舰必然会安装“盾”系统,只是盾的波段数量还不明确。如果是像055驱逐舰那样采用多波段,造价又会节节攀升。酌量再三,也就只有单波段的S波段相控阵雷达最为实际。

  其他方面,舰艇的排水量也会视情况进一步增加,预计在6000吨左右。吨位的增加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舰艇的亢余变大,未来升级改装比较方便。目前阿利伯克和052D都已经将自己的舰体亢余挖掘殆尽,改装工作也开始变得麻烦。

  当然,火力方面是下一代护卫舰无论如何也迈不过去的坎。现阶段的054A型护卫舰的火力虽然勉强够用,但是一旦进入中高强度下的对峙则会显得不足。所以,下一代护卫舰如果升级到48单元或者64单元,那是极好的。(作者署名:远方探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