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航母快服役 印度航母才收尾但要先付4亿美元

中国新航母快服役 印度航母才收尾但要先付4亿美元
2019年11月08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002型航母第八次海试的结束,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该舰离其正式交付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也不知是不是巧合,同为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的“维克兰特”号,也在近期传出的新的进展。据该舰承建方印度科钦造船厂公布的消息,他们近期已经与印度海军签署了“维克兰特”号航母的第三阶段建造合同。从某种意义上讲,此份协议的正式签订也标志着这艘“享誉全球”的航母的建造进度,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印度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据悉,这份所谓的第三阶段建造合同,其主要内容涵盖了“维克兰特”号舰上各类配套设备的在港验收测试和即将进行的海上航行测试。除此之外,合同还要求船厂将为该舰在之后进行的舰载武器和舰载机测试提供技术支持等服务。整体而言,看起来就像是“维克兰特”号整个建造工程即将进入收尾阶段。当然,在此之前,印度海军需按照合同要求向科钦造船厂支付300亿卢比(约合4.23亿美元)的费用。

  (印度海军将为“维克兰特”号的收尾支付4.23亿美元)

  至于该舰的具体出海测试的时间,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被提及。根据当时《印度教徒报》援引印度海军主管军舰生产和采购的A.K。萨克塞纳海军中将的话称,“维克兰特”号航母将在2020年初开展系泊测试和船厂海试。待主要研制动力系统可靠性的船厂海试完成后,该舰才会交付给印度海军,由他们来进行下一步的测试和验收工作,而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被暂时定在了两年后的2021年。

  (此前的报道称“维克兰特”号将在2021年交付印度海军)

  当然,即使该舰在此期间的测试全部顺利,并于2021年准时的交付给了印度海军,也并不代表着这艘印度国产航母可以进入服役状态。事实上,在此之前,“维克兰特”号还将在印度海军手中,进行为期2年的舰载机与航母的协同测试。也就是说,其正式服役的时间,有可能已经是2023年之后的事情。至于其初始作战能力(IOC)乃至完全作战能力(FOC)的生成,恐怕还得在此基础上往后推。

  (在服役之前,该舰将进行为其2年的舰载机测试工作)

  而就算是2023年这个服役时间,也已经离“维克兰特”号的批准立项、正式开工以及首次仓促下水,分别过去了整整24年、17年和11年的时间。不过,即便是如此,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也称公开宣称这艘航母的建造工程没有延误。不得不说,如此豁达的态度,或许真的是印度人民特有的乐观精神使然。当然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若是“维克兰特”号继续跳票,大家恐怕就该猜测,这艘航母与我们的003型谁先服役了。(作者署名:啮花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