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高超音速导弹将上舰 用超燃冲压发动机速度10马赫

俄高超音速导弹将上舰 用超燃冲压发动机速度10马赫
2019年11月07日 11:45 新浪军事 作者:啮花熊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啮花熊

  据俄罗斯红星电视台10月3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近期视察了正在加里宁格勒“琥珀”造船厂进行测试的20385型护卫舰的首舰——“轰鸣”号。在与“轰鸣”号现任舰长罗曼·多夫加洛夫中校参观本舰期间,普京除了祝愿他们早日顺利的通过国家测试外,也对媒体公开表示,这款俄罗斯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将会配备该国最新型的“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普京表示20385型将配备“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作为俄罗斯最早曝光的高超声速武器型号之一,尽管俄官方十分重视对“锆石”反舰导弹的宣传,但这个项目本身却一直处于重重迷雾之中。在大多数情况下,外界普遍认为这款导弹和俄印联合开发的“布拉莫斯—2”有着极强的技术渊源。今年年初,俄总统普京在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对外透露,“锆石”反舰导弹的最大速度高达9马赫,并拥有超过1000公里以上的射程。不过,其真身却依旧未能亮相。

  (外界普遍认为“锆石”与布拉莫斯-2存在着联系)

  此外还需一提的是,按照此前俄官方的有关说法,“锆石”将采用吸气式超燃冲压火箭的动力,如果这一说法得到了证实,那就说明这款导弹从技术角度上讲,已经领先于我国东风-17半代,毕竟后者只是属于技术难度较为简单的滑翔助推技术路线。因此,尽管这两个型号的最大速度都接近于10马赫级,但“锆石”凭借着全程超燃冲压火箭动力,可以保证更高的末端存速,用于提升自身的突防能力。

  (如果“锆石”采用了超燃冲压技术,则要领先于东风-17)

  至于即将配备“锆石”的20385型“轰鸣”级,则是俄海军目前最新型的一款护卫舰。本级舰在20380型基础上改进而来,相比于前型,20385型的主要变化是应用了更为先进的“一体化综合射频技术”以及“多波段相控阵”舰载雷达系统。因此,大家别看她的排水量才2500吨,但就其技术水平而言,几乎是目前俄罗斯海军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款,就连刚刚服役的22350型护卫舰,也难与其相提并论。

  (20385型是俄海军目前水面舰艇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款)

  除了前文中提到的20385型护卫舰之外,俄罗斯《消息报》也在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包括22800型以及21631型在内的这一系列轻型护卫舰,也将在未来装备小型化的“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作为“小船抗大炮”的典范,以上这两个型号同样设计配备有3S-14 UKSK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在叙利亚战争期间,22800型以及21631型曾发射“口径-NK”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武装分子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此前也有消息透露俄海军的小型护卫舰也将配备“锆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上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