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打完这场空战演练后发现 面对歼20将处于劣势

美F35打完这场空战演练后发现 面对歼20将处于劣势
2019年11月07日 11:26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EF2000在模拟格斗空战之中大比分战胜F-35战斗机

  近日德国空军EF2000战斗机与美国空军F-35战斗机进行模拟格斗空战训练,结果EF2000一边倒战胜对手,引起外界关注。

  根据相关消息,德国空军第74战术联队(JG74)EF-2000战斗机参加了此次模拟格斗空战训练。双方共进行了4次模拟格斗空战,EF-2000在空战之中均战胜或者战平对方,没有失手。

  按照德国空军飞行员的说法“(F-35战斗机)能够凭借推力矢量飞一些看起来很眩目的动作”,不过这些动作似乎缺乏实战价值观,EF-2000每次都能用航炮搞定对方。这个说法加深了外界对F-35战斗机敏捷性并不突出的印象,实际上当年JSF项目对于机动性和敏捷性要求也保是“不低于F-16战斗机”,而EF-2000做为欧洲90年代战斗机,设计重点就是机动和敏捷性,要求能够压倒苏-27这样四代战斗机,所以EF-2000在格斗空战之中战胜F-35战斗机也不让人感觉太惊讶。

  人称肥电的F-35本身不以机动和敏捷性能擅长

  具体飞行和机动而言,F-35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吨,是一架重型战斗机,EF-2000最大起飞重量不到25吨,只能1架算偏重中型战斗机。双方发动机推力相当,F-35战斗机采用1部F135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20吨左右,而EF-2000战斗机采用2部EJ2000发动机,加力推力也接近19吨,这样EF-2000空战推重比要高于F-35战斗机。另外EF-2000采用大三角翼,机翼面积50平方米,F-35战斗机采用梯形翼,机翼面积40平方米,EF-2000的翼载也要低于后者。因此EF-2000飞行、机动和敏捷等方面性能优于F-35战斗机,在格斗空战占据较大优势。

  当然F-35也有自己优势,它展弦比较大,诱导阻力较小,如果能够把EF-2000拖到低空/低速区域,一样能够战胜对方。不过德国空军装备有米格-29战斗机,它的飞行特点与F-35战斗机相近,此前德国空军通过EF-2000与米格-29模拟对抗已经找到破解方法,只要保持在高空/高速范围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德国空军参与此次对抗飞行员也提到“驾驶米格-29战斗机经验对自己有莫大帮助”。

  德国飞行员透露从米格-29操纵经验获益良多

  不过这样模拟对抗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德国空军飞行员也认为“如果进入超视视距空战,F-35将会一面倒战胜利EF-2000战斗机”。此前F-35战斗机也与EF-2000、阵风战斗机进行过模拟对抗,结果后面两种飞机还没有看到F-35战斗机就被对方击落了,根本没有办法进入格斗空战。

  F-35战斗机未来面对歼-20可能处于劣势

  那么F-35战斗机为何还要与EF-2000进行这样模拟格斗空战训练呢?德国飞行员透露F-35战斗机是带着任务而来,“验证某些东西”。外界普遍猜测F-35战斗机此行似乎是验证与鸭式布局飞机对抗经验,EF-2000模拟极有可能是中国歼-20战斗机。F-35和歼-20战斗机均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这样意味着双方在超视距空战之中难以发现和击中对方,极有可能进入格斗空战对决,从现在来看,在格斗空战之中F-35战斗机面对歼-20战斗机恐怕居于劣势地位。需要指出的是EF-2000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只能模拟现在歼-20战斗机,未来歼-20战斗机换装推力更大发动机,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之后,对F-35战斗机优势可能还会拉大。因此有消息说美国空军准备对F-35战斗机进行改进,增加发动机推力,以便让F-35战斗机也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弥补这方面差距。(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