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动降档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动降档
2019年11月01日 09:36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战坦克,99A坦克具备火力猛、机动力好、防护性强、信息化程度高等鲜明特点,是我军陆战体系的拳头装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作为陆上作战模块中第一个亮相的方队,坦克方队由22辆99A主战坦克组成,呈箭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事实上,从2015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到2017年建军90周年大阅兵,再到本次国庆阅兵,在坦克方队方面,都是99A主战坦克独挑大梁,而没了其他坦克的身影。那么,99A坦克,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防护性强

  99A主战坦克是在99式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来,在防护性、机动性、火力性、信息化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99A坦克比前款99式的炮塔前部体积有所增大,而且反应式装甲也经过了重新设计,整体防护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另外,99A的底盘也得到一定强化,提高了抗反坦克雷的性能。

  除了厚厚的装甲外,99A坦克最突出的还是99系列坦克独有的激光主动对抗系统。该激光主动对抗系统能对敌方激光测距仪、星光夜视镜、光学瞄准仪、热像仪等可见光/近红外线光学电子仪器实施干扰,使之饱和失效,甚至永久性损坏。致盲激光发射器水平旋转范围涵盖360度,俯仰范围介于-12~+90度,水平追踪角速率为45度/秒,俯仰速率40度/秒,激光输出能量约1000兆焦耳,最大作用距离约4000米,系统寿命为120万次。

  此外,99A的炮塔上装备了一种配备有毫米波雷达的全新主动防护系统,可用以探测来袭导弹或火箭弹等武器,并在距离坦克10米左右的距离,发射榴霰弹将之摧毁。

  机动性好

  机动性方面,99A坦克换装了新型150HBV型12缸发动机,其最终功率可达1500马力,同时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高压共轨电喷技术,效率更高、更环保。

  除了发动机之外,99A坦克在传统系统方面取得的突破更是革命性的。在99A坦克研发过程中,总师毛明先生带领团队攻克了多自由度行星变速、电液自动操纵、高能容液力传动、双流液压无级转向、液力机械联合制动和复杂系统供油、润滑与污染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CH-1000型液力机械综合自动传动装置,使我国坦克装甲车辆实现了由手动换挡向自动换挡、由操纵杆有级转向向方向盘无级转向、由低速机械制动向高速联合制动的跨越,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因而,相比于99式坦克,99A坦克在机动性方面,有了很大突破。99A坦克最高时速可达75千米,最高越野时速达60千米,0~32千米/小时加速时间仅为7秒,液力制动器的使用可以让高速行驶的99A坦克在3秒左右完全制动停车。在转向操作上,99A抛弃了传统的双杆式操作,改为和M1A2坦克类似的液压转向舵操作,简单、方便、省力;在转向半径上,大功率转向系统实现了每档最小转向半径至无穷大的无极转向,因此功率损失较小,效率较高。

  此外,99A在转向手柄上还安装有超限转向开关,以便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可以自动降档以适应狭窄转向路段。

  火力强大

  为了保持弹药通用性,99A坦克的火炮系统与99式基本一致,仍采用125毫米主炮,但性能却有极大提升。

  该炮采用液力自紧和全膛镀铬工艺,在发射穿甲弹时,身管寿命高达700发。为了增加射击精度,该滑膛炮上装有铝制热护套筒,可减少炮身受到外界温度影响导致的变形。另外,该滑膛炮还搭载有炮口参考系统,可将炮身变形程度即时输入火控电脑,修正射击误差。

  99A可使用的弹种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和炮射导弹等,弹药基数41发,其中22发装于炮塔下的盘式自动装弹机内。

  在火控系统方面,99A坦克的火控系统已由99式坦克的下反式炮长瞄准镜换成了上反式瞄准镜,性能大幅提升。同时,99A的车长瞄准具也升级为白光-热成像-激光三位一体的上反稳像瞄准镜,并且车长和炮长都有自己独立的热像仪。

  在观测瞄准方面,99A主战坦克已经换装我国新研发的第二代凝视焦平面红外热像仪,其探测单元直接接收整个视场的热辐射信号,并形成凝视图像,不需要光学扫描动作。此种第二代红外线热成像仪的有效使用距离,高于99式的7~9千米,同时在灵敏度、解析度等方面,相比于第一代也有所提升,性能先进。

  图注:99A坦克信息化水平较高,被称为中国首款“信息化坦克”

  信息化水平高

  99A主战坦克的另一项突破还体现在信息化水平上,在介绍99A主战坦克时,毛明总师自豪地称其为中国首款“信息化坦克”。

  99A奠定了我国第一代陆军装备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显示与综合的基础,实现了战场态势共享、协同攻防、状态监测、系统重构等功能,而且软件、元器件全部自主可控。99A坦克实现了实时更新、报告战场态势,坦克从此成为战场上重要的信息节点。信息化还实现了战车之间的相互协同,车内乘员之间的信息共享。

  此外,99A坦克还可以进行系统状态监测和系统重构,比如设备出现故障会自动降级使用,缺乏油料弹药时也能实时报告后方,从而让保障更精准。

  结语

  总体而言,99A坦克在综合性能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从连续三次阅兵情况来看,在陆军坦克方队方面,都是99A主战坦克独挑大梁,表明99A坦克已经实现规模化列装部队,这无疑大大提高了中国的陆地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